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湖北日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邵新宇:力争2所以上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

时间:2023-01-02 11:43:43浏览:825设置

    2022年12月29日,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副省长邵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11所高校11个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其中,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湖北大学生物学学科、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等4个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推进会上,11所高校签署建设责任书。责任书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经过数轮对标对表和分析论证,既帮助学校明确了问题,更指明了方向。

    武汉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按照“瞄准前沿、交叉汇聚、发挥优势、聚焦突破”原则,以材料学科为牵引,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实施持续攻坚,依托“大学者、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力争到2025年,材料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在 教育部第六轮学科水平评估 中力争进入前10%高校行列 ;面向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和湖北先行区建设,围绕战略钒资源与污染防治、高铁-桥梁-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要项目,打造“世界耐火材料领域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开展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三高地、两基地”建设。

   武汉纺织大学以《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引,精心制定2023-2025一流纺织学科建设规划:以学科为第一基础,打造高水平行业精英培养基地,2024年12月前,获批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群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以人才为第一资源,打造高层次领军人才聚集园地, 2023年自主培养或全职引进杰青,2024年自主培养或全职引进长江学者,形成“院士+长江+杰青”的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聚焦国家战略高精尖特领域,在纺织加工技术前沿、航天航空特种纺织制品、生物医用材料、纤维基传感器、智能穿戴等领域强化高质量原始科技创新和前沿基础研究。

    湖北大学将编制一流学科突破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人才+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项目化建档跟踪,深入推进强基计划、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十大工程,让一流学科健身强筋;设立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多渠道筹措、足额落实配套资金,为一流学科人才、平台和设备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成立书记校长亲自挂帅的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学校统筹、学院主导、学科主建”三级体系无缝衔接,打破跨学院、跨部门、跨学科的制度壁垒,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有效富集。

    江汉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全力加强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内涵建设,以光电化学新材料和新能源电池作为突破口,力争在若干人无我有的“卡脖子”关键技术点上实现突破,加快申报建设共享型中试基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使该学科成为成果转化高地;全力实施学科建设优选计划,依托院士团队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精细爆破学科打造成为对接城市更新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研究与应用高地,并努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依托院士工作站,推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围绕长江和汉江流域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取得原创性成果,保持该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的水平。

    在听取有关单位情况汇报后,邵新宇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决策部署,启动实施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突破行动,进一步找目标、找差距、找路径、找状态,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奋力推动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跃上新台阶。

    邵新宇强调,要按照“一流理念、一流规划、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成果、一流机制”的发展思路,积极实施一流学科培育行动,力争2025年2所以上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凝聚各方共识,调集优势力量,科学统筹各类资金资源,加大对建设学科尤其是重点建设学科的支持力度;聚焦重点任务,在高层次人才引育、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采取超常规措施,实现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全新突破,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


https://c.m.163.com/news/a/HQ1B5QHA0536N8D8.html?spss=newsapp&spssid=f4513bb544af4facd55382cd38f6fb7c&spsw=6&isFromH5Share=artic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