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荆楚网:【地评线】东湖评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22-12-29 17:04:26浏览:648设置

【地评线】东湖评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廖宇婧 2022-12-19 15:21 荆楚网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培养人的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也是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教育也总是在服务自己国家需要中发展壮大的。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时代新人”的概念和培养“时代新人”的命题,这是对新时代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最新阐发。党的二十大在作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大政治论断的基础上,再次强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百年来,我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在探索中国路在何方的过程中,逐步提出塑造“新人”的想法和思路。但新人并非孤立静止的概念,而是常说常新的时代用语,具有鲜明的时代意涵和特有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党和国家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主体指向青少年。从五四时期的“新青年”,到“无产阶级革命新人”“社会主义新人”“四有新人”到“时代新人”,新人的具体表述经历了历史演变,其具体内涵也体现明确的价值导向。可以说,新人的标准和要求是一个科学探索的过程,而培育新人则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坚持的优良传统,是党之大计、国之重任。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时代新人,对时代新人素质提出了新要求。

一、既有“顶天”理想,也能“立地”实干

理想信念高于天。时代新人是社会主义新人在新时代的表达,必须具有社会主义人才的根本特质,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与资本主义人才的本质不同之处。理想信念是时代新人精神世界的核心,它指引人生方向、决定事业成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中,新人们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始终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胜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国内外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局势动荡不居,国内矛盾错综复杂,双重环境因素交织在一起,各种矛盾冲突叠加。因此,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理想,以及为了实现这个理想而具有的坚定信念,是当前时代新人应有的精神追求。这是他们在现在和将来能够经受住任何风险和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一往无前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判断是否是时代新人,根本标准就是看他们是否具备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只有胸怀“顶天”理想,精准定位,明确责任,才能做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马克思将人类社会生活全部纳入实践的范围去认识,认为事物都能够在人的实践及对实践的理解中找到合理解释。时代新人除了要有“顶天”理想之外,还要能“立地”实干。因为理想不是空谈出来的,而是实干出来的。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认为,“思想和行动在生活经历中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思想提供了对过去的理解,我们以它指导我们的行为,行为体现了思想向未来活动的转化。”一方面,时代新人的顺利成长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砥砺成长。只有在实践中将个人的需求与国家、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体价值融入社会价值,将自己的青春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地实现成长成才目标。离开了实践,坐而论道,只是空谈,于个体、国家和社会都不利。另一方面,实践出真知,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淬炼成钢。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面对新的风险挑战,时代新人要自觉练就过硬的斗争精神和本领,保持居安思危、慎终如始的自我警醒。在实践中抵制了诱惑,看清了困惑,才能在理想信念上更坚定、更可靠。

二、既有爱国情怀,也有国际视野

爱国主义是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中国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空洞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和历史的、鲜活的和现实的,集时代性和实践性于一体,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达。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这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显著标志和真正生命力。时代新人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后继者,他们的爱国情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每个时代新人来说,爱国既是一种本分,也是一种职责。爱国情怀是人世间最自然和最朴素,是最深层和最持久的情感。如果说理想信念可以指引人生方向,那么爱国情怀可以拓展人生格局,成就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他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爱国情怀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随着人们认识的发展而不断生成、深化。爱国主义不仅是一种精神和情怀,更是具体实际的自觉行动。时代新人应坚持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相统一。

时代新人所处的新时代是开放包容的时代,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随着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如何更好地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成为影响时代新人成长发展的三大问题。国际视野是时代新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也是全球化背景下培养时代新人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国际视野是立足现实、放眼世界的全球眼光;是关注自身、兼济天下的人类情怀;是认清形势、顺应时代的发展眼光;是明确使命、正视比较的开放思维;是摈弃分歧、谋求共赢的大局意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在积极地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更加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令世人瞩目。时代新人适应形势的发展,理当具有并不断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正确应对国际社会中的竞争与挑战,能够清晰认识自己在全球治理中肩负的责任担当,具备国际对话和跨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有较高的参与国家事务的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既秉承传统,也开拓创新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智慧结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如同割断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传统文化中包含着极为丰富的育人元素。经过历史的积淀,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了不朽的民族精神,如诚实守信、重义轻利、扶贫济困、尊老爱幼、重礼务实、自立自强等。这些传统的美德和精神能够涵养心灵、浸润思想、启迪智慧、丰盈人生。中华传统文化对时代新人成长起着重要的陶冶、塑造和引导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使时代新人在潜移默化的文化滋养过程中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要义,成为个人成才报国的强大精神力量,并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人不满足于已有的规定性,不断改变自身的存在状态,生成自身的本质力量。劳动、社会实践的存在方式使得人成为超越性的存在,并不是遵循预先设定的过程,在生活世界、精神世界、文化世界和意义世界中总是追求未来的理想状态。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迫切的需要,也是最鲜明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创新是引领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人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他们充满好奇、勇于尝试、不惧失败,是创新精神的最佳践行者。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青年人才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创新同时也是引领青年发展的首要因素和根本动力,是青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时代新人由于自身的发展角色和优势,能够并且应当创新。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时代新人要根植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智慧的实践,兼收并蓄各种思想文化的有益成果,充分发扬创新精神,遵循创新规律,把握发展主导权。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和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四、既要励志勤学,也要奋斗奉献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在新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都对时代新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学习力是时代新人应该具备的核心品质。凡是成大事者,无不从书本中学,从失败中学,从别人身上学,都离不开一个“学”字,要用科学的、系统的方式获取知识,夯实基础,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作出贡献。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的发展包括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两个维度,缺一不可。其中,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息息相关。综合素质是人的知识水平、道德修养及各种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养,包括德智体美劳等方面。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和趋势,时代新人的成长过程,既是他们自身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也是追求全面和综合发展的过程。因此,时代新人必须有突出的综合素质,要善于利用各种学习方式,不断地优化、丰富知识结构,建构起合理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结构,以此来实现个性、道德、能力等方面和谐、自由、全面地发展与完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围绕“怎样培养人”提出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告诫青年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和不懈奋斗中实现自身的青春梦。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时代新人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势必要为人民谋幸福。时代新人要充分发挥先进性,带动和引领人民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善于从他们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时代新人才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升处事能力。

马克思曾经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个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时代新人如何真正做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答案就在新的使命与担当之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时代新人要不断强化自身的使命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廖宇婧(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http://m.cnhubei.com/dhgd/p/1532504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