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深入基层 普法筑梦

时间:2017-08-02 20:51:58浏览:1686设置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为农民工服务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近日,江汉大学工会根据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的部署,动员组织法学院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的师生积极参与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讲活动。


    江汉大学法治宣传服务队先后走进鄂州市经济开发区、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杨叶镇,走进唯品会(湖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走进武汉市中南街武汉市融创公司、中铁二局建筑工地,与农民工零距离接触,用心去倾听农民工的呼声,实打实地帮助农民工兄弟排忧解难,帮助工友们找到法律依据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次法治宣传活动分为宣讲会和法律问题咨询两个环节。在宣讲活动中,告别以往只讲述理论的方式,针对农民工常见的劳动合同问题、劳资问题、婚姻问题、财产问题、子女问题、消费问题,在前期进行搜集汇总,对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重点讲解了《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障法》、《婚姻家庭法》、子女就学和城镇落户相关法律政策,帮助农民工树立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服务队员在讲解过程中,通过引入大量案例,结合生活实际,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将生涩难懂的法律条文中蕴含的意思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农民工兄弟呈现出来,使农民工兄弟听得进、听得懂。


    在法律问题咨询环节,农民工兄弟积极与江汉大学叶志友、索晓惠老师互动,提出了许多有代表性的法律热点问题。两位老师专心倾听每个员工的发言,并运用法律知识,一一回答了农民工关于认定工伤、单位是否有权利对员工进行罚款、单位能否将员工调离岗位等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工友们的问题得到了老师的详细分析和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这次普法活动中,学生服务队员走进基层,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他们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明白了学习法律必须要能够学以致用的道理。到场的农民工兄弟也受益匪浅,他们通过此次活动,树立了法治意识,懂得了如何依靠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校工会 法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