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人文学院举办炳灵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场研讨会

时间:2022-11-30 14:33:47浏览:794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人文社科学院的科研发展,1124人文学院举办江汉大学炳灵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术研讨会。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校长景新华人文学院院长庄桂成、副院长张贞3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研讨

 

 

论坛上,庄桂成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真善美文艺思想的中国化分析》为题作了发言。他谈到,从“历史真实”到“社会生活的反映”、再到“观照现实生活”,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到“人民大众的人性”、再到“灵魂经受洗礼”,从“劳动创造了美”到“艺术性较高”、再到“弘扬中华美学精神”,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的文艺真善美思想一脉相承,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真善美文艺思想的中国化历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者面对不同历史文化语境的现实关怀。这同时也带给我们启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保持其质的规定性的同时,通过阐释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而丰富其内涵,从而做到与时俱进和不断发展完善。

张贞教授以《新媒体文艺中的“中国故事”元素及其叙事策略研究》为题,从选题缘起切入,讲述了当前新媒体文艺中的“中国故事”元素、叙事策略、现实问题及未来发展。她指出,新媒体文艺在讲述“中国故事”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媒体文艺要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需要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现实,放眼世界,融合主流精英创作和大众新媒体创作,共同打造文艺精品。  

陈小娟教授在论坛上介绍了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研选题研讨会有关内容,并就《马克思主义美学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影像传播研究》课题申报情况进行分享介绍

肖敏副教授《乡村全面振兴视阈下的湖北扶贫小说研究》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乡村全面振兴指导思想、扶贫攻坚战的胜利和巩固、扶贫文学、乡村全面振兴与湖北扶贫小说发展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了有关乡村振兴创作中的5个关注点。

 陈澜副教授《文化自信与人民立场视阈下的新时代文学创作研究》专题发言,分享了选题背景与意义、研究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研究计划。

谭竞男老师以《出土简牍古籍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通过大量图片生动介绍了简牍与简帛,强调简牍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并讲述了简牍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她表示,扎实推进简帛文献整理和研究是时代赋予当代学者的重要学术担当,是建设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应有之义。

研讨中,学生们针对6位老师的主题报告踊跃发言,就中华美学精神、中国故事的传播、中国非遗的影像传播、扶贫小说与乡村振兴、文学的新人民性、古籍文本的普及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学术气氛浓厚,大家在思想的交换碰撞中探索出了新的研究空间。

人文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人文社科的学科特点进行探讨交流,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这不仅是学院教师科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分享,也是师生深入学习和阐释二十大精神、深化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一个开端,更是学院坚守和传播马克思文艺理论、深耕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阵地的一次科学实践行动。

  

文:人文学院 陈盼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