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提高语言综合素质 做好学生良师益友

时间:2017-06-14 12:33:47浏览:759设置

    69日上午,学工部开展“辅导员学习日”邀请原江汉大学副校长、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民教授,以“提高语言综合素质 做好学生良师益友”为题,给全体辅导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风趣、针对性强的语言素质课。

    周教授从语言素质的相关知识、重要作用和提升之道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比较“我们----你们”“同学----”等用词的不同,阐述了良好的语言素质在辅导员工作中的重要性。他重点讲述了语言素质的提升之道,首先是增强语言意识,包括母语意识、规范意识、文化意识、资源意识;其次是了解语言知识,特别是汉语的基础知识;最后是提高语言能力。周教授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强调提高语言能力,要把握“两个方面”“三个做法”。“两个方面”是指提高语言理解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三个做法”是指掌握“三言两语”(普通话、家乡话、第二故乡话;汉语、一门外语),重视听说读写,用好各类媒体。他列举了若干实例,提醒辅导员用好网络媒体的同时注意引导学生做到语言文明。

    学工部赵兴部长对周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希望辅导员不仅要学习周教授所讲授的内容,而且要学习周教授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和师者风范。他要求辅导员要结合本职工作,按照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要求,有意识地提升语言综合素质,做到“三个一”:一口话说得出口,一笔字拿得出手,一篇文章达到较高水准。在文章的写作方面,要能够熟练掌握公文、论文、新闻、散文的写作技巧。语言综合素质是辅导员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努力学习,持之以恒,才能不断进步。

    全体辅导员听了周教授的讲授后一致反映很受启发,很受教益。

(学工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