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湖北日报:看“科技智慧” 如何走进“幸福生活” ——探访创新创业成果展中的暖心项目

时间:2022-11-24 11:48:59浏览:769设置

看“科技智慧” 如何走进“幸福生活”

——探访创新创业成果展中的暖心项目

现场展示的创新创业成果受到企业等多方关注。


提高生活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是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功能。

11月22日,在2022“智慧之光”活动的创新创业成果展上,部分以百姓生活为切入点的创新成果格外引人关注。

在“小切口”里融入“大智慧”,会产生怎样的效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探究竟。


“能听话”的机器人

随时随地提供诊疗服务


“你好,我是来自山东的宋医生,请问您哪里需要帮助?”

轻触妙伴健康陪伴机器人界面“视频医生”选项,一位身穿白大褂的人物出现在屏幕上方,可以像视频聊天一样“面对面”交流。

武汉泰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司远介绍,这款健康陪伴机器人与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平台合作,提供24小时在线视频问诊服务,问诊的3000多位医生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取得《执业医师证书》的全科医生,可以为患者第一时间提供健康咨询。

除了在线诊疗外,这款“神奇”的机器人还具有安防、监护、健康和智能家居系统,能够实现机器人自动报警、数据异常报警、情感陪伴等多项功能。

“相当于为老人请了个24小时的全职保姆,随时守护老人安全。”司远表示,当老年人发生危险时,对着妙伴喊“救命”或长按键,机器人会自动呼叫紧急联系人,实现报警功能。此外,如果烟雾、燃气等环境数据异常或老人的健康、睡眠数据异常,也会触发机器人报警,并通知紧急联系人和社区人员。目前,他们已经和武汉江岸区后湖街道东方社区、悦年华—颐养中心等合作,打造了一整套“适老化改造+人工智能设备+运营管理平台”的人工智能养老系统。

“如今,武汉智慧养老项目现在已经覆盖十三个区,服务上万名老人,进入政府验收阶段,并在全国四十多个城市普及推广,希望未来能够惠及更多老人。”该公司董事长李成华说。


“会说话”的矫形器

守护青少年脊柱健康


青少年脊柱矫形器智能穿戴器、青少年体适能系统及智能穿戴设备、健康陪伴机器人、睡眠监护系统……展厅内,可以看见不少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监测的科技成果。

一款亮白色、圆弧形的矫形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俯身细看,这款“小马甲”内部分布着多个传感器与多条电线。穿上后,可以实时查看温度、湿度和受力情况数据。

“脊柱侧弯已经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影响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必须及早关注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在能够矫正的时候尽早矫正。”江汉大学团队教师轩亮介绍,这款“一对一”定制的矫正器穿在身上,就像一款“会说话”的数字化“马甲”,能够将监测情况及时“说”给医生听。

相较传统手工制作的矫形器,它采用3D打印、先进传感及物联网技术,贴合度更高、成本更低,制作周期缩短了3倍以上,还能及时反馈患者移矫正力方位和力度,以便医生进行下一步诊疗与研判。

同时,后台将自动存储病人疾病与健康信息,作为数据化的诊疗依据,不断向“精准医疗”目标靠拢。

轩亮表示,目前,这款矫形器的研发和试点测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未来将进行规模化的推广。

看“科技智慧” 如何走进“幸福生活” 湖北日报数字报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11/23/content_20055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