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湖北调结构转方式交亮丽答卷 投资和工业总量全国第七

时间:2017-05-24 09:09:17浏览:490设置

发布时间:2017-05-24 07:28: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实习生张扬、高源)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在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举措得力成效显著。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按照“1+N”模式,出台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6个专项行动方案及降成本等配套政策,“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明显进展;去年,全省完成投资2.95万亿元,投资量及增速均位居全国第7位;坚持一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手培养新兴产业,服务业成为我省第一大产业;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地方国企资产总额约2.4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排名全国第三。18户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8212.51亿元,同比增长18.8%;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29.52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利润33.47亿元,同比增长19.6%。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5年来,我省工业总量从全国第11位提升到第7位,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轻工业、消费品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占比均大幅提升。“十二五”国家下达的涉及14个行业、177家企业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完成,工业企业效益稳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相关报道:

    牵住“牛鼻子”啃下“硬骨头”
    ——调结构转方式的湖北行动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实习生高源张扬

    五大任务成效显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进展。”昨日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介绍,2016年,我省化解过剩钢铁产能338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476万吨,化解过剩煤炭产能1011万吨。

    截至今年3月,全省商品住房库存较去年减少662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周期在18个月以内的有75个县(市、区),比2016年初增加35个;推进实体经济去杠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底的54.2%下降至去年底的53.2%。

    在去年降低企业近800亿元综合成本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的意见》,提出了32条具体措施。同时,围绕扶贫攻坚、农田水利等重点领域,精准实施一批补短板工程,预计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章新平介绍,我省还编制了“十三五”项目库、灾后重建项目库、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一批专项规划,争取推进了汉十高铁、天河机场三期等一批重大工程落地实施。

    创新是动能转换的关键,我省坚持抓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和创新创业平台。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高新技术企业数量(4300家)均位居中部第一,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超过700亿元,引入海外高层次人才累计达3200多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人才共计346名。

    推进绿色发展方面,我省展开“长江大保护行动”,对沿江488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开展分类整治,对沿江367座非法码头拆除完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一主两副多极”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

    企业减一半国有资产翻一番

    省国资委副主任何庆丰表示,今年1-4月,18户省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2.68亿元,同比增长31.69%;实现利润7.94亿元,同比增长30.4%;上缴税费16.13亿元,同比增长5.78%,表现抢眼。

    成绩从何而来?何庆丰解释,省国资委大力重组国企,改革创新,打造行业龙头。例如,为提升中南建筑设计院在全国的影响力,通过该公司整合5家企业,组建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又将武汉建科院等4家企业划转该集团,完善产业链。同时,在该集团进行员工持股试点,员工持股比例近20%,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通过不断重组,省出资企业由最初的33家调整到了目前的18家,企业个数虽然缩减一半,但资产总额增长1.3倍,达到8700亿元。此外,省出资企业二三级企业股权多元化的改制面接近60%,员工持股企业达到41家。

    在18家省属出资企业中,6家平台公司的资产占了总资产规模的80%,平台公司的转型至关重要。何庆丰介绍,近几年,国资部门将一批现金流较好、竞争力较强的实体企业转划平台公司,实现去平台化。如将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南方集团等划入鄂旅投,将福汉木业等划入省联投控股。

    为帮企业瘦身健体,省国资委组织出资企业开展“减少管理层级、强化提质增效”专项活动。省长投集团整合二级公司6家、退出三四级公司15家;三环集团对三环车灯公司等14家非主业、非核心企业实施了清理退出;省宏泰国资集团全年退出“僵尸”企业20家;黄石市国资委关闭黄石地区4处矿井,去煤炭产能66万吨。

    何庆丰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

    工业总量逼近4.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7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唯佳介绍,2012年以来,我省工业增加值、产值、主营收入实现了翻番。去年,我省工业总量逼近4.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7位,排名较5年前提升了4位。

    从结构调整看,向高、轻、优方向发展,轻工业、消费品工业占比较5年前均上升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比达到35%。

    从企业效益和发展能级看,2016年,全省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41亿元,亏损面下降为8.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574亿元,5年增长1.4倍。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保持快速增长,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移动互联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布局落地。

    张唯佳表示,一方面,我省坚持抓技术改造,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巩固提升传统动能。另一方面,抓先进制造,培养发展新动能,出台《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推进十个重大项目包,培育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和行业“隐性冠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