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请看这杯"总理咖啡"与"中国制造2025"的化学反应

时间:2017-05-23 08:44:46浏览:689设置

2017-05-22 18:15 来源: 人民网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有一款畅销了整整两年的明星饮品,名为“总理咖啡”。这家创业咖啡馆一进门摆放的照片,记录了2015年5月7日李克强在这里和青年创业者们边喝咖啡边聊天的场景。
    “一杯咖啡的力量”,次日便有这样的评论形容总理到访创业大街所带来的鼓舞。
    如今,3W咖啡已在深圳、广州等10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总理咖啡”给全国更多创业创新者带来了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这股“双创”的力量可谓“实实在在”,展示了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广阔前景。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创投圈、联想之星、黑马全球路演中心等不同“双创”阶段的创客团队进行了访谈调研。调研显示,“双创”孵化模式与制造业创新升级高度契合。“双创”孵化机构通过行业选择、项目准入、成果导向、培育方式、实践推广、周转效率、政策扶持等“七位一体”的高效运作,使“双创”正快速成长为拉动制造业创新升级的新动能。
    两组数据颇有说服力:中关村创业大街平均每天孵化1.7个创业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为1.3个,占比为76.5%。2016年,全国“双创”项目共获得融资约539.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高达72.5%。
    更重要的是,2016年全国4.9万家常驻各众创空间的“双创”企业和团队,共获得有效知识产权7.9万项,其中制造业相关知识产权6.6万项,占比高达83.5%。同时,这4.9万家“双创”企业和团队直接与全国制造企业进行创意/产品对接的比重高达92.3%。
    这无疑充分印证了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的一个论断:“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两年前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李克强还考察了创业服务机构联想之星。得知这里7年来免费培训了600多名高科技初创中小企业的CEO,总理赞许道:“你们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培养了大批创造物质财富的人。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人’的投资就是最大的投资。”
    如今,联想之星专注于对科技、通信、医疗健康等高端制造业领域的“人才”进行投资。事实上,高端制造业得到了众多“双创”孵化机构和融资者的青睐。
    过去以电脑卖场闻名的北京中关村,正在变成世界高精尖制造业产品的聚集地。2016年,中关村创业大街成功孵化的国际制造业“双创”项目中,美国的5D Robotics智能交通系统实现了敏感度和精度的国际突破,英国的Medical Realities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外科手术合二为一,开拓了培养优秀外科医生的新途径。
    “一杯咖啡的力量”催生出千千万万变革的力量。诚如李克强所说:“以改革创新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用转型升级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杨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