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圆满完成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组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17-05-16 09:20:24浏览:1033设置

    根据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要求,我校于512日,接受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组对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专项检查。专家组组长为教指委委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孟庆国教授,成员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以及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

    湖北省学位办、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张文斌调研员、校长李强、副校长涂文学、副校长张英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秘书、教育硕士二级学位点部分导师和任课教师代表约60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校教育硕士教指委成员(校外基地代表)武汉教育科学研究院朱长华副院长和武汉外国语学校王治高校长。副校长涂文学主持了会议。

会上,校长李强代表学校对关心和支持江汉大学发展的各位专家以及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专家学者的悉心指导,专家们深入细致地帮助我校诊断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是我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促进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更好地发展,必将会全方位地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表示,学校将虚心求教,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全盘接受,闻过则改,对应相关培养标准查问题、找差距,立行立改。他希望通过这次专项检查,大力促进我校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长孟庆国教授在会上发言。他说,此次来江汉大学检查工作旨在查找学校教育学专业硕士培养准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预见在未来的培养工作将会碰到的问题,同时借助专家们的智慧帮助学校把脉诊断,促进学校教育硕士的健康发展,以培养高质量的学生。

张文斌调研员在会上对今年国务院学位办关于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审核办法和基本要求做了宣传和讲解,并希望我校借着教育硕士专项检查的机遇,以评促建,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的条件建设,争取办成一流的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

副校长涂文学代表学校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从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政策、组织、制度、招生、培养方案、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未来思路等9个方面作了自查。研究生处处长钱同惠围绕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做了补充报告,她从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培养理念、培养特色、培养机制及培养成果5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教育学院院长孔晓东从历史传承、定位目标及保障体系对我校教育专业硕士培养工作做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专门组织了教育硕士导师和任课教师座谈会、查看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及教案等相关资料,考察了教育硕士相关实验室。

在专家检查意见反馈会上,孟庆国教授宣读了检查报告。报告从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3个方面总结了此次检查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组织与制度建设工作开展有序;培养理念清晰,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资料齐备;能充分利用校内外政策支持,重视校外基地建设;广大教师非常热爱教育硕士的培养工作,工作热情高。同时,报告指出了学校教育硕士专业在保障机制、师资队伍建设、招生规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副校长张英代表学校听取了反馈意见,并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改进工作,确保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健康的开展。

武汉市教育局田文江副局长也特地赶来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并表示,市教育局非常重视江汉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这是为武汉市基础教育事业培养高层次人才。他们将在教育硕士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和双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据悉,我校于2016年新增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今年通过研究生初试、复试,已招收了25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0名,非全日制研究生5名,涵盖了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历史)和学科教学(体育)等6个二级学位点。新生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入学。这次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项检查非常及时,专家意见也非常全面而中肯,我校将借此契机,不断加强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教育硕士双导师队伍建设,使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健康发展,为武汉市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基础教育人才。

(赵蔚 李红英 教育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