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人文学院教师主持的方言调查课题通过教育部验收

时间:2017-02-21 11:16:15浏览:619设置

    近日,我校人文学院教师熊一民负责的方言调查课题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考核验收。

    考核组认为,课题提交的验收材料完整、清晰、规范,完成了所有规定项目的录音、录像工作,所提交的与音像资料相配套的方言音系、单字音表、词汇表、语法语料、话语语料、地方普通话语料、口头文化语料符合语言事实,文字和音标记录转写规范,课题工作符合中国语保工程的相关规范。

    熊一民副教授所负责的项目是湖北省启动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的子课题,该项目以武汉市辖区内属于西南官话的蔡甸方言和属于江淮官话的新洲方言进行了深入详实的实地调查和科学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克服种种困难,沉下身子,驻扎山村,组织调研,开展研究。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得到省市语委及我校副校长涂文学、张英,人文学院、校语委办、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立项,国家财政支持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2014年,我省正式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湖北库的建设,20165月,启动新洲、黄石、襄阳、宜昌、荆州、孝感、咸宁等调查点。

(人文学院  校语委  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