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立 在上海武汉设“双总部”

时间:2016-12-02 09:06:59浏览:4361设置

发布时间:2016-12-02 07:36:53来源:荆楚网
 

 图为:中国宝武集团成立现场(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军

    昨日上午,由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联合重组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此举意味着这艘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钢铁航母正式启航,将对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带来重大影响。该集团将同时在上海、武汉设置总部,这在国内央企重组中尚属首次。

    宝武集团究竟有多大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联合重组后,中国宝武集团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为7300亿元,营业收入将达3300亿元。集团拥有普碳钢、不锈钢、特钢等三大系列产品,年产粗钢规模将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数据显示,2015年,宝钢集团的粗钢产量约为3493万吨,武钢集团的粗钢产量则是2577万吨,两者合并后的粗钢总产量将达6070万吨,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居全球第二。

    合并后的中国宝武集团,汽车板产能在全球上市钢企中排名第三,取向硅钢产能名列第一。

    集团将向管资本转型

    马国强说,联合重组后,中国宝武集团逐渐向管资本转型,在体制机制创新、专业化公司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深化改革,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中国宝武集团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发展原则,按照“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国资国企改革以及“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总体要求,服务国家战略,实施“钢铁主业一业特强、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业务组合,聚焦钢铁主业做精做强做优,引领示范行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全球影响力。

    集团总部将设在哪里

    中国宝武集团将实行“双总部”,即同时在上海、武汉设置总部,据悉这在国内央企重组中尚属首次。

    其中,武汉总部和新武钢集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负责武汉青山基地、鄂钢基地、昆钢基地的钢铁生产;上海总部则管理宝钢股份、八一锅炉、韶关钢铁、宝钢不锈等钢铁主业。

    在金融投资、信息技术、不动产及城市新产业等非钢领域,两地总部将实行产业协同。

    集团新标志有何含义

    宝武集团新标志,下方是一个红色圆形,斜向交叉上面一个蓝色椭圆形,交汇之处颜色渐变。新标志图形由宝钢(BAOSTEEL)、武钢(WISCO)首字母B和W变形而来,红、蓝色分别源自宝钢、武钢品牌的主色调。红、蓝渐变构成一整体,象征着宝钢、武钢的融合。图形合为一个完整环形,隐喻着宝钢、武钢合并整合后,形成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主体。蓝红渐变象征钢铁冶炼冷却成材,再回炉冶炼的过程,体现钢铁可循环使用的特质及打造绿色钢铁产业生态圈的企业目标,预示中国宝武集团可持续发展与生生不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