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意向出资已超8000亿

时间:2015-12-29 08:31:38浏览:1145设置

 2015年12月29日07: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2月29日电 (李如胜)备受瞩目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基金”),已由2000亿的规模先变为4000亿,再变为8000亿,名副其实地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产业基金,据悉在全球目前产业基金中也没有人能出其右,湖北省财政拿出400亿,也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一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12月30日此产业基金将正式在武汉启动并举行首批签约仪式。

    这支庞大产业基金的发起方都有谁呢? 细究看点,几乎囊括了国内主要的银行机构和较大的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豪华阵容,预示着这支产业基金的不同凡响和实力雄厚的出身。

    据该产业基金的联合发起方之一的长江国际金融投资(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国际商会执行会长刘萌介绍,该基金是由湖北省财政出资400亿元作为引导,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设立2000亿元母基金,再以母基金放大到4000亿元,最终带动10000亿元的社会投资投向实体经济。目前各申报人意向出资已经超过8000亿元。

    长江国际金融投资(武汉)有限公司不仅发起成立了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已先后引进了11家国际国内知名机构进驻湖北,而且作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联合发起方之一,引进和联手了全球最大风投公司之一的德丰杰、国内最大并购基金之一的中投中财基金公司、以及中投证券公司共同出资在武汉成立了中德长江控股(湖北)有限公司,作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之一,为湖北资本市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悉,由国有、外资和民营组成的中德长江这支“混合舰队”在长江起航后,已备好了十几个子基金将落户湖北。

    目前,产业基金已吸引了湖北省级投融资平台长江投、高新投、鄂西圈投以及东湖高新(600133)大股东联发投等参与投资。此外,湖北两家本土券商长江证券(000783)及天风证券也是管理公司参股方;其中,长江证券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子公司长江资本作为主体,首期出资400万元参与产业基金,并最终实现不超过30亿元的投资。而湖北上市公司九州通(600998),以及武钢股份(600005)关联方武钢资产经营公司同样也有出资份额。

    作为一只跨区域、规模庞大的产业基金,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并非只有上述湖北本土机构参与投资。据悉,在湖北省政府部门以及长江国际商会等方面的推介、引进下,工银瑞信、建银国际、农银前海、国开金融、招银国际、光大金控等大型银行类投资机构也都积极参与了产业基金的设立,并位列管理公司股东名册;知名机构信达资本、融信华创、梧桐投资、前海创投等亦“欣然来栖”。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腾飞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中国经济的推动具有最现实的意义,代表了中国接近一半的GDP和人口。”刘萌表示,沿海的发展机会已经饱满,开明、开放的湖北迎来大机遇,大家看到了这种趋势。刘萌认为,中部崛起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带来了商机,他们愿意到湖北来投资,而具有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特点的产业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