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第21期“校长午餐会”,李强校长与学子共话“考研”

时间:2016-10-25 22:07:01浏览:640设置


1020中午,在第21期校长午餐会上,李强校长和学生代表们坐在“诗香苑”三楼的一间用餐室,热烈地讨论了“考研”话题。


经过自愿报名和随机抽选,来自商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数计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的6名同学参加了这次餐会。


正在备考的一名大四同学向李校长提出,如何在备考冲刺阶段调整心态。李校长结合自己的经历回答他,考大学是“雪中送炭”,考研是“锦上添花”,紧张度可以放缓一点,心境很重要。要顺着自己的人生规划走,尽全力就好。


还有同学向李校长请教,如何协调学生工作和专业学习这两者的关系。李校长语重心长地谈到:做学生工作,对自己的成长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能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同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履行好基本职责。考研与做学生工作总体上是可以兼顾的,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可以选择大三之前多做一点学生工作,大三时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考研的复习上,也让低年级的同学有锻炼的机会。


李校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当年考研的复习方法,希望给大家一些借鉴和启发。他认为,对待思政课,不能简单地否定“死记硬背”,暂时不理解也不是大问题,有的问题是会随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的积累而逐步理解的。英语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学习,都需要一定的“死记硬背”。复习备考,既在乎量,更在乎质。集中精力,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效率才会高。


一些低年级的同学谈到,想跨专业报考,却不知如何选择适合的专业。李校长表示,考研的专业选择对未来职业发展相当重要,好学校不如好的专业,要考虑好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量力而行。面对考研的选择,仔细考虑家庭情况、工作需求等因素再做决定。李校长建议低年级的同学不必急于作考研的准备,前两年应努力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培养兴趣爱好,珍惜时光,全面发展。他希望文科专业的学生适当学习一些自然科学的知识,提升科学素养;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应学习人文社学科学知识,提升人文素养。


用餐后,李校长还赠送给每一位同学他的诗集《湖畔聆诗》,勉励大家热爱生活,奋发有为。


学工部部长赵兴、研究生处副处长黄建文参加了这次午餐会。


(党委学工部、团委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