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暨暑期社会考察实践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6-09-26 12:59:52浏览:610设置

922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暨暑期社会考察实践成果交流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腊生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晓明、教务处副处长李建民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在学校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部分教师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旨在“追忆长征历史、缅怀长征英烈、体验长征艰辛、传承长征精神”。与此同时,学院还有一些教师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社会考察、教学培训和学术会议,以各种方式了解社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可谓收获多多。学院专门召开这次会议进行交流,以便将个人收获转化为全院的收获,从而有效促进教学、科研工作。

会上,大家围绕“如何传承长征精神”这一主题踊跃发言,探讨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交流“重走长征路”的心得体会,畅谈在新的长征路上如何传承长征精神。詹爱霞认为,红军长征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精神上的胜利。长征精神为“理想科学、信念坚定,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独立自主、唯实创新,顾全大局、紧密团结,为了群众、依靠群众。”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戴浩认为,理想信念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长征精神蕴含的理想信念,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而且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着重要作用。我们今天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同样需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需要坚强的革命意志。熊腊仙参观了地震后重建的汶川(地处红军长征线路上)后感慨万千。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在经受严重地震、海啸之类的自然灾害后,象汶川灾后重建得那么快、那样好!其充分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彭汉琼、董友波、王晓云等也先后发言,或感叹红军长征经过的少数民族地区今日之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就,或赞美秦巴山区风光之秀丽,或分析大西北在水电风能开发、农业转型等方面存在的某些问题,或探讨如何将“重走长征路”活动的收获溶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些充分体现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性思维和国家情怀。

教务处副处长李建民在发言中提到他有幸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重走长征路”活动,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教育;认识到思政课教师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能使思政课教学能够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更生动,更有说服力,更加有效地传递正能量。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晓明强调指出,长征精神之所以永放光芒,就是因为对目前的现实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全面小康和中国梦的目标是是一场新的长征。走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把长征精神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红军长征的路是艰苦的、漫长的;从某种角度来说,新长征的路会更艰苦、更漫长。我们追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要在新长征路上更好地传承长征精神,万众一心,克难奋进,不断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如期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拟将“重走长征路”活动成果进行整理和编辑,年底由武汉出版社公开出版《长征精神永放光芒》一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