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中国光谷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 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时间:2016-07-29 11:02:11浏览:837设置

  2016年07月29日07: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9日电 (周雯)7月28日,中国光谷大数据产业联盟在武汉未来科技城举行发起仪式。该联盟由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亚信数据、中百集团等13家公司联合发起,旨在推动大数据产业生态繁荣发展。同日,长江大数据研究院挂牌成立。

    搭建大数据交流合作平台

    据介绍,中国光谷大数据联盟的宗旨是以大数据应用为牵引力,聚合数据源提供方、数据需求方等在内的上下游龙头企业,助力构建数据交易生态体系,并搭建数据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与大数据相关的重大技术、标准、市场、政策等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帮助湖北形成自有的大数据产业标准体系并向全国推广。

    “数据资源如此丰富的今天,产业链上的企业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作为光谷大数据产业联盟发起人之一,达梦公司董事长冯裕才介绍,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大数据平台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及各行业应用推广。“相信联盟能构建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并提升参与各方大数据应用的整体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湖北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据悉,在中国光谷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之前,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成立大数据产业联盟,在联盟的旗帜下聚集了可观的大数据企业、人才及应用。

    湖北发展大数据产业优势何在?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执行总裁李晖认为,湖北区位优势明显,人才资源丰富,工业规模基础牢固,这些都是湖北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5年7月,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作为湖北首家数据交易中心成立。“目前,已聚集省内八大行业近450家企业到交易平台,预计今年交易额可达到2千万。”李晖介绍。

    “大数据并不只是一个技术,更应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腾飞。”亚信数据总裁张灏认为,联盟成立后,将吸引如医疗、科技、教育等行业加入联盟中,共同利用数据服务产业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认为,联盟的建立充分发挥了该省产业、资本、教育资源等综合叠加优势。未来,中国光谷大数据产业联盟或将推进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各项成果在各行业的深层次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和决策升级。

    此外,28日,湖北省第一本大数据行业内刊《长江大数据》期刊在武汉首发。该期刊由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主办,致力于打造湖北省最专业的大数据期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