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江汉大学2016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双元制班学生毕业典礼

时间:2016-06-29 23:06:11浏览:1609设置

629日上午,2016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双元制”班学生毕业典礼在J13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4名同学同时取得江汉大学和德国斯图加特双元制大学学位证。

    我校校长李强、副巡视员童幸生、德国斯图加特双元制大学亚历山大•吉克利教授、戴蒙德电力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约翰•福特先生和双元制项目联系人孙少华先生参加了毕业典礼。应邀参加毕业典礼的还有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外事处、学生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毕业典礼由教务处李建民副处长主持。

副巡视员童幸生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机建学院院长李尧教授对“双元制”项目实施情况作总结;学生代表张春秀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双元制”项目中的学习经历以及取得的成绩。亚历山大•吉克利教授和约翰•福特先生分别代表德国合作大学和外资合作企业讲话。

李强校长代表学校作答谢辞,指出在全体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他与同学生们分享了8个字:“不骄不躁,无怨无悔”。“中国制造2025”的号角已经吹响,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更甚;大家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克服得困难”,真正向一企、一城、一国之工匠迈进,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跨越贡献青春与力量。

“双元制”教育模式起源于德国,历经六十年余年发展成熟。该制度强调的是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一种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模式,体现了实践与理论的高度融合。“双元制”教育模式为德国制造业培育了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一线工人和技术人才,为“德国造”享誉世界奠定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基础。

我校自2010年起,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斯图加特双元制大学和多家在华德资、美资等中外企业合作,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建立了6个年级的“双元制实验班”,截止目前,已有了3届“双元制”毕业生。经过研究、探索与实践,学校把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成功地拓展应用到了我校的高等工程教育,为用人单位输送了高质量的人才。

毕业典礼上,李强校长还向亚历山大•吉克利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机建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