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江大信息

江汉大学概况

时间:2020-07-01 10:05:25浏览:281937设置




江汉炳灵,世载其英;代生贤哲,汉黉独秀。

江汉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办学体制。200110月,经教育部批准,在原江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校、武汉教育学院、武汉市职工医学院四校基础上合并组建新江汉大学。20026月,学校整体搬迁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总占地面积2036亩,校舍建筑面积75.48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生活便利,是学习、研究、实践、生活的优良场所。

2010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学校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19年,学校引进中国工程院谢先启院士,成为第一家拥有全职院士的湖北省属高校;2021年,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科专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1个;开设77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6门。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4个、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省研究生工作站9个。学校拥有省级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1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5个、省重点学科(含培育)5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成果丰硕。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先启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推动工程爆破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69人,其中正高191人,副高500人,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50.4%。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另有国家级人才计划人选20人、省级人才计划人选43人,形成以国家级人才为领军、省部级人才为中坚、中青年博士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多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楚天园丁奖”“荆楚好老师”等称号。

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科研水平显著增强。学校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体育科普基地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3个,其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拥有湖北省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创新群体1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4个。近五年,学校获得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300余项,其中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1项,以课题承担单位承接国家科技重点计划项目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1项。学校先后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励135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5项。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在校期间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优秀本科学生进入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办学效益显著,立足武汉,服务湖北,面向全国。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8万余人,大批优秀校友成为岗位骨干、行业翘楚,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拼搏进取,诠释着“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江大校训精神。近五年,学校有70余项成果实施转化和推广应用,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其中“柔性显示基板材料聚酰亚胺制备技术”打破柔性显示基板材料全部依赖进口的现状;品种鉴定新技术——多核苷酸多态性(MNP)标记方法破解多项生物DNA鉴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学校生物基因检测鉴定中心获得国家级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资质,制定国家首个支撑《种子法》中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的行业标准,承接“国家授权水稻品种DNA指纹数据库构建”国家重大项目;依托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承接国家、省、市多项重点项目,制定中国爆破协会团体标准3个。武汉研究院作为高端智库,为地方提供一大批高水平的思想理论成果和决策咨询方案。武汉车谷江大女子足球俱乐部是全国唯一征战女超联赛的学生军,问鼎足协杯冠军,实现赛季“双冠王”、联赛“三连冠”。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刘建华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国超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校友夏思思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大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学校成为武汉市首个获批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类重点引智项目的市属单位,获批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13项,外籍专家萨拉·普拉托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先后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65个高校或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每年近百余名教学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校龙舟队参加乌干达龙舟赛连续3年获总冠军。学校与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开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英、法、日、韩等国高校开展校际交流和交换生项目,每年派学生赴国(境)外参加学习交流,现有在籍留学生280余人。建成纳米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等国际联合实验室12个。

学校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大力发展以社会培训为主体的继续教育,着力为武汉、为湖北、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一定国际交往与合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努力建设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城市大学。

 

 

(数据截止日期:20232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