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立法禁烧秸秆发力清洁能源 大气治理的“湖北担当”让天更蓝

时间:2015-12-09 09:58:04浏览:2240设置

立法禁烧秸秆发力清洁能源 大气治理的“湖北担当”让天更蓝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15年12月09日08:10

湖北省环保厅用无人机露天监测秸秆焚烧情况
湖北省环保厅用无人机露天监测秸秆焚烧情况

 

人民网武汉12月9日电 (洪兵 郭婷婷 施鹏)连日来,参加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首脑们,都在为2020年后国际气候治理商量办法。在我国,雾霾也是让不少地区头疼的问题。今年,湖北“治霾”力度空前,从露天秸秆禁烧立法、启用无人机监控,到转变工业用能方式、布局清洁能源,从全力搞好生态省建设,到加快推进蓝天工程,展现了大气治理的“湖北担当”。

控污染源 无人机监控秸秆焚烧

每天早晨,打开国家环保部的卫星云图,查看辖区内有没有监控到火点,是孝南区环保局副局长朱少杰要做的第一件事。11月2日这天,晴,纬度31.088027,经度113.715998,孝感市云梦县柳家榨,发现一块600平方米的农田被放火焚烧。在空中俯拍下,像一块巨大的黑斑。不到一个小时,图片就被传到了当地监管部门的手中。

仅9月22日一天,孝感市就有6块燃烧的田地,被无人机拍摄下来。因治理秸秆焚烧不力,该市领导被省环保厅约谈。此后,各级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治理焚秸秆顽疾的力度。整个早稻收割季节,该市孝南区环保部门和相关村镇干部,假期没有休息一天,六台巡查车从清早一直跑到晚上十点。

“辖区有没有烧秸秆,卫星云图看得清清楚楚。我们又处在通往随州、襄阳、十堰的交通要道,省环保厅的无人监察飞机,每天巡视时都要从上空经过,哪里有火点,哪里有烧秸秆后留下的黑斑,无人机看得一清二楚。”朱少杰说。现在很多村镇干部都学会了看卫星云图。如果责任区上了“卫星榜”,就麻烦大了。

治理大气污染,湖北从露天秸秆禁烧开始。

武汉市黄陂区的农田上空,无人机每天也都会进行例行巡视。遥感飞行操作员和地面数据分析人员认真的记录:“检测到秸秆焚烧火点和黑斑4个。”

“每次通过无人机从发现火点到将火点处理完毕,一般都控制在一小时内,”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说,今秋湖北安排5个飞行巡检小组,在鄂东南、江汉平原、鄂西北三大区域,每天一架无人机全天候巡检,还有两架留作火点复核与备用。

数据显示,农业大省湖北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3000多万吨,其中相当一部分被付之一炬。“每年收获季节,高速公路上常常烟雾弥漫,甚至会引起交通事故。”谈到焚烧秸秆带来的影响,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感慨。

为了多一点碧水蓝天,湖北人也是“蛮拼的”,全省上下动起真格。今年2月,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湖北省行政区域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95%以上,建成较为完备的秸秆收集储运体系。

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对秸秆露天禁烧作出决定,在全国尚属首次,也是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成功实践。

立法之后,湖北痛下“狠手”禁烧:哪儿露天焚烧秸秆,哪儿领导要被约谈、工作经费被扣减。去年10月9日,荆州城南开发区出现54亩黑斑,区工作经费被足额扣减540万元。今年,除了孝感,荆门、仙桃市政府领导也因秸秆禁烧监管不力被约谈。

潜江虾稻共作 探索秸秆百分百利用

秸秆焚烧不能单纯一禁了之,有“堵”就有“疏”。湖北省在出台禁烧令的同时,还在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好出路,并确立了政府主导、源头防控,确保责任分解到人、细化到田的管理体系。

在湖北潜江市,秸秆成了养虾的肥料。

“一季稻谷一季虾,一年下来净收入近8万元。”在潜江市熊口镇赵脑现代农业基地,农民赵甫平承包了当地华山公司一个39.8亩的养殖池进行虾稻共作。秋收时节,算了算一年的收成账,高兴坏了。

以前,农民收完稻子后,都是将秸秆一烧了之。现在却将稻草还田加水浸泡,产生腐烂物质和浮游生物供养小龙虾生长、产卵。虾出产时,田里的稻秸秆也全部消化完毕。

据介绍,这一技术在潜江已经成熟并得到推广。截至目前,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达到近30万亩,解决了水稻秸秆消化利用问题。

减少排放 借力“风光”来电

近年来,湖北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工业千亿产业已上升至14个。工业大踏步,却也意味着能源需求量增大。

减少工业废气排放,希望在拓展清洁能源。而湖北能源产业的基本现状是缺煤、少油、乏气。在这样的不利环境之下,“不信邪”的湖北人近年来挥舞大旗,“捕风”、“追光”、“寻气”,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走出了一条卓越的清洁能源发展之路。

伴随清洁能源应用比重不断提高的是湖北能耗连年降低。2014年,湖北省煤炭消费占比由2010年的61%下降为55%。“十二五”的前四年,湖北已经累计实现节约用能3323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4.9万吨。

湖北水电开发已接近饱和,只有发展风电等新能源来弥补电力短缺。但湖北的风力资源也不富足,还不如山西、河南。政府发展风电的决心和政策,吸引国内风电巨头争相落户,形成扎堆之势。

在山上,等风来。如今在湖北,每年有超过15亿度被风吹出来的清洁电力,正在通向千家万户。据了解,湖北省目前已有11个市州落户风电项目,并网发电量达到120万千瓦,中部排名第一。

为何国内巨头企业愿意在此落户呢?湖北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刘涛介绍,优势在于湖北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区位环境:地处华中电网的重要节点,具有良好的电网输送能力。

华润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建的白鹤风电场,是枣阳第二个风电项目,这里25台风机安装了国内最长的风叶,直径 105米页面,发电量比普通风机要增加5%-10%。这个项目所在的熊集镇,平均风速每秒6米,比起东南沿海和西北部地区年平均每秒10米左右的风速,只能算是四类风力资源。

华润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枣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张佳介绍,如今政府给企业发电每度补贴7分钱,仅这一项每年都有1000多万的补贴。 到2015年年底,仅华润一家公司在枣阳的风电装机投资将达到35亿。

电价政策也极大的激发了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热情。

如今,湖北风电上网电价是6.1元,比水电高出近1倍,比火电高出0.5倍,与国内一些一类风力资源地区相比,同样的投资企业,效益可以提高2%。

今年前三个季度,就已经有10个风电项目开工。如今,华润在枣阳、中广核在阳新、华电在武穴、三峡新能源在利川、国电在广水和黄陂、中国风电在荆门、中电投在宜昌,十多家央企纷纷在湖北转动起风叶,风电在湖北渐成气候。

转增长方式 拒绝“带毒”GDP

作为全国7个试点省市之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备受关注。去年4月正式启动时,湖北能源集团成为“交易”最大卖家,共出售20万吨碳排放指标,总交易金额400余万元。

“这笔卖碳收入将用于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再腾出排放的空间进行市场交易。”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肖宏江说,依照今年对节能减排的控制,应该会有多余的碳配额卖出。目前,该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66%,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也提升至48%。

湖北人对蓝天的渴望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全省上下形成了共识:绝不能穿着可持续发展的新鞋,去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拒绝一切“带毒”GDP。

生态红线面前,转型迫在眉睫。因为高能耗高污染被宜昌拒之门外的项目,已经超过了100亿元。落户兴山县的洪昌电子老总郭昌言,是在环保挂牌督办99家企业中被“办掉”的一个。水泥厂关停后,郭昌言谢绝包装袋加工项目,最终选定无污染、具有国际市场的电子元器件生产,5年内可达到年产值3.4亿元的规模。

数据显示,能耗降下来,经济指标却不降反升。以宜昌为例,今年一季度,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6.2%,降幅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6%,增幅居全省第一。生产总值连续10年高增长,总量在全国沿江同等城市中排第四位,成为湖北生态省建设中一个绿色转型的缩影。

荆楚儿女能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牵动着水果湖的心。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群众看到更多的蓝天、呼吸到更好的空气。湖北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理念,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力争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