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世界跨度最大重载公铁桥武汉造 全长6317.8米

时间:2015-12-07 15:17:56浏览:1698设置

                 世界跨度最大重载公铁桥武汉造 全长6317.8米

                                      荆楚网刘家华 孟庆虎 李新华2015-12-04 06:13

12月3日上午,随着主跨钢梁上的最后一块桥面板被精确吊装到位,由中国中铁大桥院设计、中国中铁大桥局施工的荆州长江公铁特大桥顺利实现主跨钢梁精确合龙,这标志着我国首条跨江的重载铁路成功跨越长江荆江江段,蒙西至华中铁路通道(简称“蒙华铁路”)建设取得首个重要进展。

承担施工的中国中铁大桥局负责人介绍说,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主桥采用主跨518米双塔钢桁梁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桥面分两层布置:上层桥面为4车道公路,桥面宽26米,斜拉索布置在上层桥面的外侧,距桥中心26.7米,下层桥面为双线铁路,线间距4.2米,设计时速为120千米。

主桥通航孔上部结构设为“N”字形钢桁梁,共计77个节间,总重约3.2万吨,采用焊接的整体节点,在工地现场架设时,于节点之外再使用用高强度螺栓拼接。主跨钢梁架设施工中,中国中铁大桥局建设者采取从南北两岸的两个主塔(3号塔、4号塔)两端向中间架设,在主跨中间完成最后合龙。

据了解,当天完成施工的合龙节点位于主跨正中的第39节间。此外,大桥还有非通航孔上部结构为4跨、各长94.5米的连续钢桁梁,共计28个节间,总重量达1万多吨。由于架设工序多,作业时间紧,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更大,该桥钢梁架设顺利完工为我国同类桥梁的建造探索了一套成功的经验。

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全长1814.5公里,设计为国铁Ⅰ级铁路(重载)。全线设车站85个,规划输送能力2亿吨/年以上,建设工期5年。蒙华铁路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对优化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设计方中国中铁大桥院介绍说,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连接荆州市的江陵县和公安县两岸,是蒙华铁路、沙市至公安高速公路共用的过江通道和关键控制性工程,是我国长江干流上的第七座公铁两用桥,也是国内首次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梁。大桥全长6317.8米,主桥设为双塔钢桁梁斜拉桥,主跨518米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

湖北省铁路办透露,大桥及蒙华铁路的建成,对于推进湖北“壮腰”工程,优化江汉平原腹地公路网布局,完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交通主骨架,为湖北省打造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具有十分显著的意义。

中国中铁中标的荆州长江公铁特大桥和洞庭湖特大桥,是蒙华铁路全线最早动工的节点,由中国中铁委托其旗下中铁大桥局实施代建,是中国中铁参与蒙华铁路建设的“代建制”试点性项目和项目管理先进样板的目标性工程。

中国中铁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其旗下中铁大桥局以在长江上主持或参建的80多桥梁建造经验为基础,运用大桥局自主研发、具有世界水平的巨型双壁钢围堰、大直径全自动化钻机、全液压爬模、大型全回转水上吊船、大吨位架梁吊机等先进建桥装备,实现了117天完成主塔全部大直径钻孔桩施工(经检测全部为优良桩)、13个半月实现两大主塔封顶、9个多半月完成主通航孔钢梁架设,创造了长江上同类型桥梁施工的新纪录,顺利实现了高精度合龙的工期目标,确保了过程安全、工程优质。

工程建设期间,中国中铁大桥局科技团队提出并成功实施了首条跨越长江重载铁路桥梁功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优质地完成了钻深超过120米的变径钻孔桩施工,有效地完成了结构复杂、工期紧张的钢梁架设,解决了荆江防洪区堤防防护难题,立项了“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关键技术研究”等五项关键技术攻关课题,截至钢梁合龙时已结题三项;同时,施工中有效组织施工方案,加强了现场施工文明管理,减少了土方开挖和回填,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保护了生态环境,为著名的荆江防洪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应有贡献。(动向新闻记者曹雪 通讯员刘家华 孟庆虎 李新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