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郭声琨:加强网络安全合作 打造中美关系新亮点

时间:2015-12-07 15:17:56浏览:1955设置

郭声琨:加强网络安全合作 打造中美关系新亮点

 

2015年12月04日07: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1日在华盛顿举行。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共同主持。

本着“依法、对等、坦诚、务实”的原则,中美双方就打击网络犯罪合作、加强机制建设、侦破重点个案、网络反恐、执法培训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具体成果。双方还决定明年6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对话。

郭声琨表示,这次对话表明,中美网络安全执法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通过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有望“把网络安全执法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的新亮点”。

落实元首共识 务实推进合作

这次中美高级别网络安全对话召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成果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访美时达成的广泛共识,有效管控网络安全分歧,防止其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近年来,美官方和民间持续热炒所谓中国黑客对美发动网络攻击的话题,指称中国政府是幕后推手,借机渲染“中国威胁”。

从维护中美关系大局考虑,孟建柱9月上旬率领跨部门安全代表团访美,与美国务卿克里、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美国高官会谈,围绕合作打击网络犯罪、加强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同意开展有关网络安全的对话与合作。

习近平主席9月下旬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双方达成共识,同意两国加强网络安全领域对话合作,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设立热线电话。

随后,中方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工作组和国土安全部常务副部长率领的跨部门联合代表团先后访华。双方就美方关切的网络安全重要个案进行讨论,对首次高级别网络安全对话作出安排。

从9月达成共识,到12月初举行首次对话,仅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

直面相互关切 寻求合作共赢

在这次网络安全高级别对话中,中美双方直面各自关切的问题,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郭声琨在会上表示,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把两国元首共识落到实处,维护和加强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对话与合作的积极势头。

他说,首次对话意义重大,中方派出了由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安全部、工信部、司法部等多个部门的部级高官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参会,体现了积极态度和最大诚意。

林奇和约翰逊表示,美中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具有共同利益。美方愿以坦诚和建设性态度,用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应加强信息交流,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商业窃密等网络犯罪行为,发挥对话机制的积极作用,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这次对话重点涉及5个重大议题:落实元首会晤的相关共识、制订打击网络犯罪指导原则、讨论重要个案、商讨打击网络犯罪和展望未来合作。

双方具体讨论了中方侦办美方声称的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电脑系统被入侵案件的重要进展。中方通过认真细致的查办,证明入侵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电脑系统系个人犯罪行为,且未获取有关信息。美方确认与中方调查掌握的情况一致,并对中方行动表示赞赏。

中方向美方通报了4起涉美网络攻击案件,包括美国公司窃取中国公民个人信息案件,中国软件技术服务公司、中国知识信息资源网站等遭受网络窃密等案件,要求美方尽快反馈调查结果。

双方还就涉及网络传播儿童色情、电子邮箱诈骗、网上侵犯知识产权、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重点领域的一些案件,进行了具体讨论。双方同意将以上案件确定为未来合作重点。

着力建章立制 维护网络安全

这次网络安全对话的另一个主要工作,就是讨论如何建章立制、推进未来合作的问题。

中方强调,中美加强网络安全合作,应该以建立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为主渠道,加强交流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

中美双方达成了《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对中美在各自法律框架内加强打击网络犯罪合作提出了指导原则,包括对提出网络犯罪协查或信息请求的渠道、请求提交的形式和内容、对协助请求的响应以及保密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着眼于未来合作,中美双方启动热线机制,并分三个层次运用好这个机制;双方同意继续合作打击网上传授简易爆炸装置制作活动;双方同意加强网络安全执法培训,将在明年各自为对方举办一期网络执法培训班;双方同意明年在中国举行一次网络反恐研讨。

中方还建议,双方应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坚持求同存异,不断增信释疑,努力推动网络安全执法合作成为中美关系新亮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