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 下一个五年奋斗目标和任务基本明晰

时间:2015-11-30 14:15:03浏览:1113设置

1127上午,我校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谭仁杰、校长李强,副组长涂文学副校长、张晓玲副校长、张英副校长、童幸生副巡视员,各部门、部分学院和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晓玲副校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修订稿。从汇报的情况来看,目前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去年下半年,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今年3月,学校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印发了《江汉大学关于开展“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规划体系、组织机构和进度安排等,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包括学校总体规划、6个专项规划(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发展、校园基本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学院规划和有关单位专题规划。学校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决策、协调和组织推进“十三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编制以及重大问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承担规划编制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并承担总规划的草拟工作。各专项规划在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由牵头职能部门负责起草。

在随后的工作中,领导小组及规划办迅速组织开展了各类调研。一是对先进高校开展调研。遴选了15所副省级城市大学、省属高校等部分有代表性高校如广州大学、深圳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等,党委主要领导及各分管校领导,分别带队前往调研学习。二是进行校内调研。由党委主要领导及分管校领导带队,陆续调研了各学院和部分科研机构,摸清学校现状,听取意见和建议。三是开展外部环境及政策调研。通过各种形式,搜集同类高校发展信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分析学校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此外,为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决策度,在全校范围内及面向广大校友组织开展了“我为‘十三五’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

与此同时,学校组织各部门、各学院认真学习中央最新文件精神及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学习近年来有关高等教育的新政策、新举措,学习学校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学校事业发展及谋划学校“十三五”的重要文章和论述。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对照“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对“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规划办及各专项规划起草小组多次召开不同层次、范围的研讨会,在此基础上,于7月形成了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和6个专项规划的初稿。

8518日,校党委2次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规划草案,8月底,学校召开了暑期中层干部会议,全体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干部参加,用两天的时间专题研究讨论了校“十三五”规划总规划和6个专项规划草案。开学后,学校又先后召开了“十三五”规划部门推进会、学院推进会,并分别召开了6个专项规划和总规划的专题讨论会。本次提交领导小组审议的总规划和6个专项规划修改稿均已是在多次研讨和学院规划初稿的基础上,数易其稿,渐趋成熟。

  目前,学校“十三五”发展蓝图渐已明晰,规划修改稿提出了41项主要建设指标和10项主要任务。

会上,与会者在肯定我校规划编制工作前期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对规划编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强校长从“有头有尾”、“有骨有肉”、“不要漏项”、“表述规范”四个方面对于规划的修改提出具体的要求。

谭仁杰书记最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从5个方面进行把握:

一是要识自己,学身旁。识自己,就是要认识自己。学校合并组建15年,发展的历程要回顾,经验要总结,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困难、短板、瓶颈也要搞清楚。在认识自己的同时,还要学习身旁。同类高校和省属高校里有很多先进高校,要了解别人,学习别人。既要看到自己的进步,总结好的经验,也必须看到发展的不足;既要正视发展中的问题,还要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要高站位,远目光。学校的发展不是一天,也不是5年,要有更长远的打算,要考虑102030年的发展。要有战略眼光,要有预见性,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来把握学校的发展。没有高的站位,没有远大的目光,就会局限在现有的思维模式里跳不出去。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观念,一定要有全局性和前瞻性,不论是学科专业发展还是学院发展,都要这样。

三是要合天地,有方向。合天地,就是要连天接地。接天线,就是要与中央的大政方针、与国家的各项改革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一致。接地气,就是要死心踏地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要坚持为地方服务,要强调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合天地,有方向,不仅要有正确的方向,还要有具体的方向,而且要有明确的方向,要坚持既定的方向,这在规划中要认真遵循。

四是要大目标,不彷徨。根据学校现在的实际和未来面临的挑战,确实要树立高远的目标,不要彷徨。15年前的江大,基础薄弱,经过15年的发展,虽然还没有做到强筋健骨,但一直在健康成长。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才会进入良性循环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2016年学校全面进入一本招生,与其他一本高校比,如果我们不努力,就会排在后面。大目标,不彷徨,就如同运动员比赛,不管能不能得第一,都应有得第一的目标和追求。国务院已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两个一流”的建设现在对学校来说有些高不可攀,但“两个一流”的导向,必须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引领。要学习兄弟高校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理念,学习兄弟高校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精神,学习兄弟高校“两个一流”建设所优化的路径、选择的方法和好的做法,以提高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能因为目标一时达不到,就不这样思考问题,不这样去追求目标。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代一代地持续努力。

五是要硬措施,强保障。大的目标确立了,必须要有硬的措施和好的保障。要特别强调四个层面。首先是改革。一定要改革,整个学校的管理组织模式、教学组织模式、科研组织模式以及人才队伍、教师队伍建设的约束、激励、服务和管理模式都要改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必须一体化推进。第二是开放。必须开放,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对校内的开放,就是学校整个教育教学资源要开放,要流动,要共建共享;对校外的开放,包括向社会开放和向国际开放。第三是创新。创新能让学校增添更多的新鲜血液,能更多地激发办学活力,增加更大的发展动力和发展后劲。第四是强化投入保障。“十三五”期间除了要建设的规划项目,还要优化学校生态环境和育人环境,要围绕师生的实际利益和需要,进一步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体。硬件建设项目要投入,软性的、服务性的、保障性的建设项目也要跟上。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要把信息化作为学校实现现代化的引领,把现代化作为学校地方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协调发展,学校也必须协调发展,教学科研要协调、人才培养要协调、校内校外要协调、师生员工要协调、管理服务要协调等等,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在保障上“十三五”要围绕师生、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进行强化。

谭仁杰书记最后指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指标要进一步讨论认证,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在思想认识上做出一个好规划,在改革发展上做出一个好规划,今后更要实施一个好规划。

  

  

           (文: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阙 斌;图:王传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