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楚天金报:1300余颗结石撑满鸡蛋大胆囊 2012-03-30

时间:2012-03-30 11:15:21浏览:1250设置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袁莉、徐莎报道:人的胆囊有多大?装满胆汁也就一个普通鸡蛋那么大。而在李师傅鸡蛋大的胆囊里,竟装满了1300多颗“疯狂的石头”。近日,李师傅手术切除胆囊时,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啧啧称奇。

     54岁的李师傅是个技工,3年前发现有胆囊结石,虽然反复发作,但打针吃药后症状就能缓解,所以一直没手术。3月14日,李师傅突然觉得右上腹疼痛厉害,用了几天药还是很疼。20日,李师傅已经疼得直不起腰,被家人送往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肝胆病区。

     B超检查发现,李师傅为填满型结石,普外科全卓勇主任立刻安排当天切除胆囊。没想到,术后“亮相”的胆囊让医护人员大吃一惊――它撑得像小葫芦般鼓鼓囊囊,剖开后,里面充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石头,大的像花椒,小的像芝麻,保守估计有1300余颗。

     全主任说,一般的胆囊结石都是几颗,像李师傅这样有1300余颗实属少见。据李师傅的家人介绍,李师傅平时有不吃早饭的习惯,特别爱吃油腻的食物。“不良生活习惯是引发胆囊结石的一个重要原因。”全主任说,李师傅的结石异常多,可能与个体代谢异常也有关。此外,高脂、高钙饮食也会增加胆囊结石的风险。每天早晨,胆囊内“积蓄”了一夜的胆汁本来要帮助消化,但如果不吃早餐,胆汁无“用武之地”,淤积在体内也容易引发胆囊结石。

     专家提醒,很多患者觉得胆囊结石是小问题,没有去医院保持监测,“轻敌”常酿成严重后果,如结石增多、并发胆管炎、胰腺炎等。所以,平时无症状型的胆囊结石患者也应定期体检,切勿“养石为患”。同时,预防胆囊结石的关键是调整饮食结构,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虾、蟹等,多吃鱼类和蔬菜,以刺激胆囊收缩,防止胆石形成。

    

     护胆小贴士

    

     1.平日多喝水,少憋尿:多喝开水,易于排毒,降低血液浓稠度;少憋尿。

     2.少吃动物内脏、均衡荤素饮食: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尿酸过高容易诱发结石。

     3.正常三餐、注重早饭:按时吃早餐,可促进胆汁分泌,降低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

    http://www.cnhubei.com/news/ctjb/ctjb/ctjbsgk/ctjb15/201203/t2019644.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