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长江日报 女子奇病: 2012-3-16

时间:2012-03-16 12:39:38浏览:1401设置

 本报讯(通讯员徐莎)浑身长满密密麻麻、大小不规则的红斑,坏死流脓,一女子曲折求医;最后,由张应天教授广查文献找到病因。原来,该女子患了罕见的胰高血糖素瘤,全球文献报道仅200余例。

    昨日从市第六医院获悉,患病的程海燕(化名)女士再次发病,又一次找到张应天。

    程海燕退休前是一名小学教师。2008年初,她在洗菜时发现手臂上长了几个绿豆大小的红斑,还有点痒,就在家里涂抹皮炎平,但毫无效果。数日后,红斑面积越来越大,且瘙痒难耐。疯狂抓挠后,程海燕皮肤开始溃烂,连忙到市内多家医院就诊。医生们怀疑是“湿疹”或“天胞疮”,开了很多药,但程海燕用后不见好转。数周后,她的腰背部、胸腹、四肢、面部甚至舌头都开始溃烂。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近7个月,程海燕破损的皮肤脓液和衣服粘连在一起,气味十分难闻。

    专家广查文献确诊罕见病

    程海燕万念俱灰,被家人带至市第六医院,找到知名普外科专家张应天教授。张应天详细询问病情,随后将她收入肝胆外科。

    住院后检查发现:程海燕除皮肤溃烂外,还患有高血糖、胰头肿瘤。带着疑惑,张应天查阅大量国外文献,甚至用英文和拉丁文搜索世界范围内的权威期刊,确诊她可能患了世界上罕见的胰高血糖素瘤。

    据了解,胰高血糖素瘤发病率为1/2000万,世界文献报道200余例,国内文献报道仅30余例。

    2008年10月21日,程海燕被送进手术室,医生顺利、完整地切除了其胰头部橄榄大小的肿瘤。术后第二天,她的血糖值回到正常范围内,原来破损的皮肤创面开始慢慢愈合,瘙痒和疼痛感逐渐消失。

    正常生活4年后再次发病

    今年3月1日,程海燕称,近期又出现全身皮肤瘙痒伴不规则红斑。她再次找张应天复诊。经检查,程海燕肝脏上有多个大小不等的病灶,被确诊为胰高血糖素瘤肝脏转移。

    张应天介绍,胰高血糖素瘤属良性肿瘤,复发率非常高;复发、转移后通过再次手术切除及相关治疗,患者可获得较长生存时间。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03/16/content_4977177.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