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付群刚先生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5-05-25 14:40:51浏览:950设置

 

近日,应人文学院和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邀请,湖北省群艺馆副馆长、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付群刚先生来我校作了一场有关湖北大鼓的传承与发展的学术讲座,并受聘为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教授致欢迎辞,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民教授向付群刚先生颁发了聘书。人文学院教师非遗研究科研团队的教师、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和学生非遗社团的众多学生出席了讲座,并就湖北大鼓的传承和发展问题与付群刚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付群刚先生是省政协委员,他从省政协的两个提案讲起,呼吁开办湖北大鼓培训学校,加强湖北大鼓在青年一代中传承的力度;他赞赏江汉大学在湖北大鼓研究方面做出的成绩,期盼通过自己和各方的努力,推动政府重视湖北大鼓的发展与传播,擦亮这张独具特色的武汉城市名片。付群刚先生指出,湖北大鼓的命脉在民间。湖北大鼓的发展,要“背靠乡土乡景,面对乡里乡亲,演出乡韵乡味,弘扬乡情乡音”。付先生回顾了湖北大鼓历经六代人的传承历史,概括曲艺与戏曲的区别在于:戏曲是现身说法,曲艺是说法现身;戏曲是人物扮演,曲艺是一人一台戏,简便易行,跳出跳进。因此,曲艺被称为百艺之母。同时,付群刚先生还架起自带的大鼓,即兴演出示范,并认为这样具有湖北特色的曲艺文化,就要把它唱向全国,推向世界。

在互动交流环节,非遗研究科研团队师生就湖北大鼓创作技巧,流派特色,湖北大鼓对现代艺术与姊妹艺术元素的借鉴等问题与付先生展开讨论交流。付群刚先生结合自己的创作和研究,展开了详细的论述。特别学生非遗社团中有学生专门从事“湖北大鼓口述史”项目研究,他们认为能与湖北大鼓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收获很大。会后,付群刚先生还向我校师生赠送了他在“湖北大鼓山乡行”活动中演出的音像资料。

          (人文学院 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靳小蓉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