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汉大学)”通过验收并重新命名

时间:2015-11-18 11:24:17浏览:1645设置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辅助生殖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通知》。根据通知精神,依托江汉大学建设的“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验收,并重新命名为“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汉大学)”,正式开放运行。这标志着我校在向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推动我校科技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动力与支撑。

光学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汉大学)201110月经教育部批准组建,20141025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实验室主要依托我校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组建而成,是武汉市属高校中首个获批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创建的主要目的是围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武汉市地方特色产业链的发展对技术进步的迫切需求,以及满足武汉城市圈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两型社会建设的长远战略需要。

重点实验室建设期间,明确了研究目标,主要定位于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凝炼形成了“新型柔性太阳能电池”、“微流控光功能器件的开发与应用”、“光电化学辅助材料合成与应用”和“光电化学材料环境友好化”四个研究方向。研究队伍初具规模,形成了合理的学术梯队,引进13名全职青年科研骨干,聘请了6名国内外高水平客座教授,培养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创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培养研究生55名。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承担和完成了纵向科研项目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总经费超过2600万元;获省部级、市级奖励各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授权14项;发表SCIEI论文59篇;设立开放基金项目22项,总经费49万。主办或协办高水平学术会议3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0人次以上,派遣5名老师去国外研究访问。

通过三年的建设,实验室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条件建设、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促进了学校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扩大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实验室建设及取得成绩得到了验收专家组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还对实验室验收后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加强国内外合作,增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

现在,新的起点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教育部同时下发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的要求,未来五年对实验室的评估工作将按照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团队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发与运行管理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对重点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在硬件方面要切实落实各项建设措施与投入,以满足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与开放运行需要;第二,要继续引进和培养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凝练出一支高水平创新型科研队伍;第三,要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配合我校高水平学科群建设规划,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提高我校相关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乘风破浪应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过去的四年见证了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这不仅是实验室科研团队集体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如今,新的“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即将扬帆起航,我校将继续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新环境,积极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也将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面向科学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提升学校创新能力,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我校“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长足发展。

 

 

(宣传部 科研处 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环学院  供稿)

 

教育部网站

http://moe.gov.cn/srcsite/A16/s3336/201511/t20151105_21788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