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要以坚定立场正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校党委书记 谭仁杰)

时间:2015-04-27 00:01:19浏览:3725设置

 

要以坚定立场正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

 

校党委书记  谭仁杰

 

 

当前,随着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高校作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挑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为紧迫和重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全校师生员工和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有对意识形态问题的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问题。要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用生动有效的形式对师生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和信心,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师生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辨识力和抵制力。

首先,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比较复杂,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也比较严峻。我们许许多多的人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时期,也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后乃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之前资产阶级自由化比较泛滥的阶段,也就是说既经历过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历史时期,也经历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阶级、阶级斗争很多人是不提了,也不会提了,也不敢提了,也不想提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概念,大家现在也不敢说了,也不会说了,也不想说了。但是现在看一看,有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阶级并没有消灭。既然没有消灭,当然就会有阶级斗争。只是斗争表现为不同的对象、内容和方式而已。无产阶级还有没有专政?无产阶级当然还有专政。在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有阶级,有执政党执政,不管是什么社会制度,都会有专政,都是一个统治阶级对另外阶级的专政。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条件下,无产阶级专政也同样存在,而且必须存在。现在还提不提无产阶级专政呢?好像不提了,不提不等于没有,不等于不是。这一切已经反映到意识形态领域。大家在这些问题上观念弱化了,认识模糊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资产阶级自由化,甚至更厉害了。大到否定社会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否定党的领导、党的历史。小到在网络上、在QQ群里、在微信上传播散布各种各样涉及经济、政治、军事、社会及他人等方面的一些不负责任的东西。特别是在一些高等院校、研究院所、报刊出版领域,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一直十分尖锐。

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很多同志是看到的,是了解的,有些也不一定了解更多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829日讲话中,特别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可能有些人还不以为然。前不久,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关于教育战线宣传思想工作的讲话受到了一些人的抨击。这是为什么?东北的媒体率先讨论了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理论研究的方向性问题。过去在很多大学,有个别老师在课堂上是极不负责任的。现在也有些大学,仍有极个别老师在网络上、博客上发布一些极不正确、极不负责任的政治言论,有的老师在课堂上信口开河、胡说八道。

其次,关于对待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态度。这就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要理直气壮,要敢于亮剑。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一个原则问题、立场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作为高校,作为一个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地方,不能有半点含糊。长江后浪推前浪,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都维系在我们培养的一代又一代青年大学生身上。现在一批又一批青年大学生将要走向社会,走向历史舞台、政治舞台,他们能不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保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意识形态领域是必争之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问题,对高校每一位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来说,都是必须回答,而且必须正确回答并身体力行解决的问题。现在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不能理直气壮地面对,回避现实、回避矛盾,直不起腰来。但作为一名党员,是执政党的一分子,而且是人民大众的先进分子,更不可逃避,不能畏缩。

高校的办学方向问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方向性问题,必须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去正确把握,必须解决有些人模糊的、错误的认识问题。过去我们反“右”,后来反“左”,再后来宁“左”勿“右”,现在稍微坚持原则就被认为是“左”了,所以不敢“左”。当然,“左”还有真“左”、假“左”的问题,有带引号的“左”和不带引号的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像社会上那样去讨论“左”和“右”。我们是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必须回答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面临的若干问题,要坚持政治原则和根本立场。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第三,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在高校,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既要抓好课堂教学,又要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在大学的课堂上,是坚持我们的价值观,还是被西方的错误价值观牵着鼻子走,是正视我们的过去,还是涂抹自己的历史、诋毁民族的英雄,是发出光明的号召,还是宣泄愤懑的怨气,是传递正面的能量,还是为迎合低级、负面、庸俗的心理而售卖漫骂以博取喝彩,这不仅是一个严肃的思想觉悟问题,也是一个严格的政治立场和道德立场问题。我们的大学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理所当然地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应严守意识形态的阵地,妥善区分和处理意识形态领域不同性质的问题。对学术理论问题,要提倡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和公平、公正、平等、平和的争鸣和讨论;对思想认识问题,主要用摆事实、讲道理等正面教育方法;对政治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把握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这个重要原则,严肃处理公开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行,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对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防范,决不掉以轻心、听之任之。要抓好课堂主阵地管理,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错误观点和言论的,要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对态度顽固、不听教育劝阻的,要视情节予以调离、解聘;对散布反动言论或从事非法活动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用理论本身的力量说服学生。

要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和阵地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空间。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学生群体有不同的情况,也应有不同的工作办法。在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的同时,要深入进行分析研究,组织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跟踪调查,定期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切实把握工作主动权。要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创新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话语体系,提高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说服力、感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发挥综合大学多学科优势,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注重用中国的理论、中国的学术、中国的文化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要针对西方学术话语占据主导的现状,着力打造融通中外、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广泛接受度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体教师应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意识形态教育的责任和义务,牢牢地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时刻铭记自己作为价值观传递者和教化者的角色,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把关人。

第四,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项工作既要经常抓,也要抓经常。大学阶段是大学生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大学生健康成长密切相关,责任重大,直接关系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可持续的人才第一资源、创新驱动第一动力。应该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工作的系统性比较成熟,工作的方法比较多。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面临新的问题、新的矛盾、新的任务。目前的大学生都是95后,他们与互联网处于同步发展的时期,他们是互联网的一代人。现代信息条件下,新的媒介、新的平台、新的交际方式带来新生活,也带来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对大学生的教育,过去坚持的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三进”工作、社会实践,坚持的各种文化活动育人,都是富有成效的,但是我们面临有新问题、新矛盾、新任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强化,不能弱化。教育部今年要修订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我们有《江汉大学学生行为守则》,有“一年级工程”等,我们也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但是在这个方面,怎样与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有机结合,怎样与人才培养目标有机结合,从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是要认真研究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有整个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服务队伍,形成了一种“三育人”的氛围,当然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等各学科领域的理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对广大干部提出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这要作为对我们干部、教师的基本要求加以落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