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引进旅法科研团队成立交叉学科研究院

时间:2011-10-24 11:37:15浏览:1972设置

追踪学科前沿  凝练学科特色

 

我校引进旅法科研团队成立交叉学科研究院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10月22日,我校正式成立交叉学科研究院,陈勇、董长治、李皓、张勇民、郑万泉、周道绣6名旅法科学家成为我校“楚天学者”、研究院6个研发中心首席专家。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蔡民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卢国祥,市科技局局长吴志振,市人社局副局长王裕华及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人才处领导,我校全体校领导、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卢国祥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江大交叉学科研究院的成立对于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带动武汉市新兴产业发展将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我校副校长桑建平主持了揭牌仪式,党委书记谭仁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副校长周建民宣读了交叉学科研究院成立文件,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蔡民族等6位省、市职能部门领导为研究院院长、6位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颁发了聘书,并为研究院揭牌。谭仁杰书记、杨卫东校长陪同省、市领导及嘉宾参观了专家工作室、智能远程视频会议室。6位专家还与团队成员一起召开了建设规划研讨会,并作了一场主题为“追踪前沿,交叉创新”的学术报告会。

  交叉学科研究院以武汉市重点发展产业的核心技术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共同攻克同一产业多项核心技术,下设纳米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多肽及蛋白质化学研究中心、图论与网络科学及应用中心、生物功能糖化学中心、自然能源工程中心、基因研究中心等6个研发中心。先期即投入经费2000万元。
  我校现开设有55个本科专业;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经、法、文、史、教育、理、工、农、医、管理、艺术等11大学科门类。学校的多学科特点为发展跨学科研究提供了独特的优势和重要的基础条件。
  为追踪学科前沿,促进多学科交叉创新,凝练学校学科特色,加强师资骨干和优秀研究生培养,构建汇聚海内外优势人才平台,建设武汉市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基地,我校举全校之力探索成立跨学科研究平台――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
  交叉学科研究院一次整体引进6名海外科学家,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以其为核心组织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建立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特区,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追踪前沿、交叉创新,是我校为贯彻省市“科教兴省”、“科教兴市”,“人才强省”、“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我校提升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将综合运用本校一切有利因素,结合地方重点发展和突破的产业领域开展新兴科学研究、学科交叉创新,形成具有集群优势的科研方向及科研成果,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在相关领域的推广和产业化,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同时,在交叉学科研究开展当中历练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优秀研究生,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将打破行政设院体制,建立项目牵引、专家治院、人员动态管理的新模式,以学术为中心构建研究院宽松、自由和自主创新的文化。研究院对接校内外现有资源,建立“齿轮咬合”机制,围绕专家建立由核心层、紧密层以及松散层组成的校内外科研团队,组织多学科研究力量开展前沿性问题的研究和科学技术攻关。研究院建立良性的科研激励机制,对研究人员岗位实行“双聘制”,对其工作量实行“双算制”,鼓励学校教师围绕跨学科研究项目凝练研究方向,为重点项目、大项目的研究与孕育提供多学科的优秀人才。
  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了揭牌仪式。(晓流)
  媒体报道链接:
1、湖北日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11024/hbrb1539008.html
2、长江日报: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1-10/23/content_4909584.htm
3、武汉晚报: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11-10/23/content_4909432.htm
4、武汉电视台《武汉新闻》:http://www.whtv.com.cn/whtv_dslm/tv1/w/wz/201110/t20111022_208225.shtml(点击11分28秒――12分20秒)

5、光明网:http://local.gmw.cn/hb/2011-10/23/content_2834161.htm

6、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h/2011/1024/c25408-282102993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