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永远的祖国 永远的祝福

时间:2009-09-30 10:33:35浏览:2011设置

    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国。
    60年前的今天,1949年10月1日,当庄严的华表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迎来新一轮的太阳,当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的时候,饱受屈辱、历经磨难的祖国挺直了腰,昂起了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国。
   60年后的今天,2009年10月1日,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风雨兼程,一路前行,意气昂扬地进入了新的伟大时代。
   祖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龙的传人,五千年血与火的历史成就了新中国不朽的诗篇。当屈原忧国忧民抚剑悲吟,司马迁忍辱负重奋笔疾书,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就已经被注入了永恒的力量――信仰、责任、关怀、无私;当李白吟游山水,纵情高歌,杜甫执笔沉思,仰天悲唱,他们给中华民族的子孙留下的,是传承千载的精神――激情、想象、热爱、博大;当李清照悲切吟哦,岳飞怒发冲冠,他们让我们记住的,是坚韧无畏,勇往直前的宝贵品格。
   在祖国这片大地上,勤劳智慧的先人们给我们留下了矢志不渝的理想,给我们留下了发展的智慧与文化。燧人为我们留下火种,神农为我们留下药草;老子为我们阐述了道,孔子为我们讲诵了仁。不必说祖国四大发明的荣耀,不必说万里长城的不朽,也不必说故宫的雄伟,单单一个莫高窟壁画就足以让世人为之痴迷。祖国的文化长河中有数不完的汹涌,祖国的历史天空中有道不尽灿烂。
   祖国的史卷上记录着历史的风云际会,朝代的兴衰更迭,更镌刻着宝贵的警世箴言:不是腾飞崛起,就是消隐沉沦;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大气磅薄的自强精神,才会给炎黄子孙留下不断的根,才会为中华民族铸就不朽的魂。为了心中神圣不可侵犯的祖国, 多少仁人志士求索奋斗折戟沉沙,多少英雄豪杰浴血疆场马革尸还。为了挽救沉沦中的中华民族,闻一多横眉冷对暗杀者的枪口;吉鸿昌高挂写有“我是中国人”的木牌,昂首走在一群蓝眼睛、黄头发的洋人之中;张学良、杨虎城将军面对民族危亡,毅然发动了西安事变……是十月革命和南湖红船带来了胜利的曙光;是镰刀斧头和井冈山红旗唤醒了民众;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铿锵誓言,埋葬了外辱的嚣张气焰;是百万雄狮过大江,摧毁了蒋家王朝。随着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一声气壮山河的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昂首挺起脊梁。
   60年历经沧桑, 60年非同寻常!这是共和国蓬勃发展、成就斐然的60年,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内心的理想与希望火热升腾的60年。
   祖国的兴衰就是我们的兴衰,祖国的荣辱就是我们的荣辱,祖国母亲的喜怒哀乐就是我们的喜怒哀乐。曾记否,香港回归、澳门回归、黑瞎子岛回归,我们是何等的扬眉吐气;曾记否,入世成功、申奥成功,我们是何等的欢呼雀跃;曾记否,九八洪水泛滥,非典瘟疫肆虐、汶川地震来袭,我们又是何等的众志成城!
   祖国,是一位饱经风霜而慈祥的母亲。她有56个民族,是一个拥有13亿儿女的大家庭。她用甘甜的乳汁哺育我们;她给每一个孩子以黑色明亮的眼睛,让我们在黑暗中也能找到光明;她给每一个孩子以黄色健康的皮肤,让我们牢记自己是炎黄的子孙,要像黄河一样百折不饶,奔腾向前!
   祖国,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人生坐标。她教会我们在坎坷的人生中收获真理,教会我们在磋磨中珍惜友谊和爱情,更教会我们在关山危崖上“咬定青山不放松”。当我们年青的时候,她哺育我们成熟;而当我们苍老了的时候,她又在我们年迈之躯里注入青春的激情。我们的生命之于她,只是短暂的瞬间,但正是这亿万的瞬间组成了祖国母亲的永恒!
   在镌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我们读到了祖国童年的灵性;在曾经的硝烟烽火的长城之上,我们读到了祖国青春的豪放;在流淌歌声与无限风光的大地之上,我们读到了祖国壮年的成熟...... 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中华民族曾有过向世界开放、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也有过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近代耻辱。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但艰辛蕴蓄着希望。如今已经走向世界的祖国,脚步迈得更加坚定、更加豪迈、更加铿锵!
   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国。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永远的祖国,永远的祝福!                           (校党委书记  谭仁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