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张之洞与中国近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胜利闭幕

时间:2009-09-21 12:08:27浏览:1518设置

   

    荆楚网消息(记者艾凌璐 通讯员邓正兵、刘进)9月20日,由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汉大学有关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的的“张之洞与中国近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预定各项议程,在江汉大学落下帷幕。本次会议收到论文50多篇,内容涉及张之洞的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的事功与思想研究等内容,比较全面反映了当前张之洞研究的最新成果。
 张之洞是晚清重臣,19世纪80年代从保守的清流党转化并跻身洋务派行列,1889年就任湖广总督,在19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世纪初期在湖北及武汉地区掀起了洋务事业的高潮,被称为“洋务运动的殿军”。汉阳铁厂、湖北枪炮局、布纱丝麻四局等军民用机器工业的兴建,新军的编练、新式学堂的开办、游学生的派遣等耸动中外的实绩,都成就于这一时期。武汉因此开始了城市形态的近代转型,并成为“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当时号称“东方芝加哥”。
 在张之洞逝世100周年和督鄂120周年之际,武汉地区开展了多种纪念活动。“张之洞与中国近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海内外120多名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授、武汉大学冯天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湖北大学周积明教授、江汉大学涂文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茅海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细珠研究员、日本的伊原泽周教授和津久井弘光教授、台湾的刘石吉教授等著名学者及张之洞的后裔张厚玫参加了会议。
    长江日报报道链接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09-09/21/content_1948041.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