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工作 努力创建国家级示范校

时间:2009-09-14 11:38:32浏览:1925设置

  9月的第三周(9月13日至19日)是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书同文、语同音”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促进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当前语言文字领域的重要工作。我们要按照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思路,努力构建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主体的和谐发展的社会语言生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推普周是在全社会加强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阵地,我校充分利用推普周平台,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工作。第六届全国推普周期间,我校万名学子云集英才广场,参加“说普通话,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和推普志愿者宣誓,并派出学生推普志愿者参加第六届全国推普周闭幕式活动,反响很大,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国第六届推普宣传周闭幕式立功单位”称号。第十届推普周期间,我校20余名测试员在武汉市推普周表彰大会上吟诵“推普五字歌”,得到省市语委肯定。第十一届推普周,我们与武汉市公交集团合作开展活动,组织同学走上公共汽车,向广大乘客和司乘人员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媒体反映良好。
  长期以来,学校极为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线,认真遵循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规,立足为武汉地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提供社会服务。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被评为湖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等,目前正努力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基于综合性地方大学的特点,学校努力打造语言文字工作特色,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与文化发展唇齿相依的特点,重视并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使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相得益彰。除了学习相关语言文字的相关课程,对全体毕业生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等有效措施,学校还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载体,提高同学们的语言文字运用水平,提升其综合素质。比如举行语言文字讲座,邀请国家语委领导王登峰、李宇明,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等专家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专题报告。与社会艺术社团合作,邀请武汉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朗诵艺术团来校举行“华章诗韵”朗诵艺术赏析会,给全校师生带来高雅的语言艺术熏陶。与此同时,结合“中华诗词进校园”活动,依托“武汉诗词楹联学会”和学生“海天涯诗社”开展形式多样的诗词学习、吟诵、创作活动。学校还举办了“血与火的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诗歌音乐会”、“江汉大学杯”全国诗词楹联书法大奖赛等。在武汉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我们的节日o中秋o中华经典诗词诵读”比赛中,我校师生编排表演的《春江花月夜》代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赛,获大赛金奖。学校每年还以各种形式开展语言文字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师德演讲赛”、“律政杯辩论赛”、“中华诗词朗诵比赛”、“挑战主持人大赛”、“未来教师五项技能比赛”、“导游技能大赛”等活跃校园文化生活,锻炼提高同学们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学校成立了语言文字艺术团,艺术团活动以语言文字为突破口,渗透人文精神。艺术团以演讲形式谈理想和人生观、价值观;以辩论赛形式对当前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辩论;以诗歌教育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戏剧、小品表演反映当代大学生的风貌。艺术团先后代表学校参加了武汉诗词楹联学会组织的多项活动,并与日本谷中诗词吟诵会开展交流活动。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上,舞台剧《青春的责任》获全国三等奖。
  我校地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充分利用学校语言师资优势,配合开发区语委做好中小学教师、公务员等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受到开发区领导和学员的普遍称赞,发挥了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辐射作用。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者十分热爱语言文字工作。 除了认真完成语言文字课程的教学和普通话培训测试任务外,还深入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2002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十o五”科研项目“汉语书面广告语言运用研究”、中国残联“言语残疾的预防与对策研究”、武汉市“十一o五”语言文字重点课题“武汉地区语言文字工作现状与对策研究”等科研课题;连续两次参与国家语委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撰写工作;承担语言文字应用课题近30项;出版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专著、教材28部;主编“领域语言研究丛书”,发表论文180余篇;在《江汉大学学报》开设“领域语言研究”专栏,为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提供阵地;吸收本科生一起参与“汉语网络语言发展研究”课题,出版了《最新网络交际用语辞典》等。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新世纪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标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语言文字依法管理的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的最佳常态还有待提升等。总体来说,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仍然处于探索、提高、巩固阶段,我们的工作经验有待进一步丰富,工作思路有待进一步拓展,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在各级语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全校师生要积极努力,不断提高自身语言文字素质,以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为契机,推动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构建和谐的校园语言生活,更好地发挥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作用和辐射作用。(副校长  周建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