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凝聚人心谋共识 科学定位求发展――我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产生记

时间:2009-07-02 11:11:34浏览:1432设置

    5月上旬至6月中旬,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先后七易其稿,江汉大学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正式出炉。
                                                               深入实际聚共识
 在前期学习调研阶段,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经过认真梳理,提出了56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具体问题。经过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形成了涉及学校全局和体制机制的11个专题。校领导成立11个调研组,再次分别领题带队,深入学院、部门、单位,深入师生,采取走访、座谈、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问计教师学生、取经兄弟高校,查找并分析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最终形成11篇专题调研报告,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江大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迫切愿望和智慧。
                                                               全程参与找问题
 分析检查报告的初稿来源于高质量的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开好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校领导在前期认真收集梳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具体问题,开展涉及学校全局和体制机制的专题研究,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最后,在学校党政一把手全程主持和班子成员全程参与下,在对报告形成结果和形成过程的高度重视下,在认真接受群众评议的原则下,分析检查报告产生了。
                                                               主题突出认识深
 报告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教育创新,增强办学特色,建设和谐江大”的主题,涉及七个方面的问题归纳为四个部分。报告中指出:在发展理念上,必须旗帜鲜明地高扬现代教育理念和理想,追求大学文化和精神;在发展战略上,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的发展规划为航标,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在发展方式上,必须千方百计地推进内涵建设,注重发展质量;在发展要求上,必须聚精会神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服务功能;在发展主体上,必须始终不渝地关心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能动作用。报告中还提出了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稳定规模、收缩战线、稳中求进、内涵发展、优化结构、提升质量、面向实际、强化特色、多元开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培育人才为根本,以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创新机制为支撑,以加快基本建设为保障,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增强办学特色,建设和谐江大。
                                                               七易其稿融民意
 为形成高质量的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学校在召开多场不同层面座谈会的基础上,将分析检查报告发放给90余位干部、师生、统战人士等,请他们提意见,进行评议。七易其稿,在充分征求民意、尊重民意、吸纳民意的基础上,一份凝结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智慧并获得高满意度的分析检查报告最终出炉!
 61名学院、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23名“两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10名“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共计94人参加了江汉大学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座谈会。
 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及对学校改革发展负责的态度,师生员工代表从两个方面认真进行了评议,一是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5个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各项内容的评价;二是对分析检查报告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评议结果显示,广大师生代表对学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价良好,总体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8.1%。参加评议的共有28人对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40条意见和建议,学校将根据评议意见和建议,对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正式形成后,将通过适当的方式在校内公布。
 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调研的成果和共识,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成果之一,是下一阶段制定整改报告的重要依据,它将成为推动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校学习活动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