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科学发展观与延安精神

时间:2009-06-01 09:41:39浏览:2121设置

  在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安塞县被确立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联系点。安塞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延安精神,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安塞。”这些信息自然会引发人们思考延安精神与科学发展观之间的联系,带着这一问题去学习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就不难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着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科学发展观与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首先,科学发展观承接了延安精神的实事求是之脉。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创新”。第二,科学发展承接了延安精神的核心,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根本含义,“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科学发展观承接了延安精神关于艰苦奋斗的思想。强调想问题、作决定、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基本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既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还要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踏踏实实地艰苦奋斗。”第四,科学发展观承接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指出“那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做法,那种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的做法,那种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做法,那种畸轻畸重、忽视协调的做法,那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做法,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的目标格格不入的。”
  科学发展观与延安精神又是与时俱进的,它从多方面发展了延安精神,深化了延安精神的内涵。首先,科学发展观对当代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出了全面而准确的表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给我们指明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大方向。由于党的具体政治任务需要随着国情、形势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因此,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不同的时期,应该有不同的具体表述。在抗日战争的历史条件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具体化为实现全面持久抗战,达到“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目标。那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应有新的表述,科学发展观将此表述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是要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第二,对党的思想路线进行了丰富和发展。提出“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并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当具有的政治品格。”这一论述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对于引导全党从思想路线的高度全面把握求真务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第三,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发展观的角度,作了许多新的诠释。譬如:强调“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强调要“充分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不断实现民利”。还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等等,这些论述对于实践党的宗旨和科学发展观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第四,科学发展观对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有了新的发展。强调“发展依靠人民”,而不是单靠引进。在对外开放方面强调:“必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增加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切实提高贸易效益。”“鼓励公开竞争,防范垄断并购和恶意并购,提高对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实施这些措施的目的显然有利于增强“自力”,更有利于“更生”。还有,“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向我国境内转移”,“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等思想都体现了独立自主的精神,只不过与现实的联系更紧,操作性更强了。
  综上所述,延安精神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来源,科学发展观是党弘扬和践行延安精神的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处处洋溢着延安精神,又升华了延安精神。在新形势下践行延安精神,就要教育党员、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江 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