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

时间:2009-05-21 09:40:36浏览:1643设置

     我校自3月26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严格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 效。目前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分析检查阶段。
     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我校根据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以“坚持科学发展,推进教育创新,增强办学特色,建设和谐江大”为活动主题,并精心准备,广泛动员,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在学习方式上,针对学校工作特点和实际,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一般利用每周四下午时间进行集中学习,许多基层党组织还利用休息日组织党员学习;二是借用“外脑”与依靠“内脑”相结合,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陶良虎等校外专家作辅导报告,成立宣讲团在校内巡回辅导,据统计,举办各类辅导报告共计66场,5963人次参加。三是面上学习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针对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如单独制定了校级领导班子和离退休职工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各基层单位也分别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学生党员除参加各学院组织的集中学习外,有的还利用班会、晚自习或社团活动的时间学习。四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除了完成好市委的规定动作外,在学习载体的选择上注重创新,有高校特色,如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专业评估、重点实验室建设、职业规划设计、学风建设、学生党员“三个一”活动相结合,创新学习载体。据统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共组织知识竞赛16场、1970人次参加,组织参观23场、1800人次参加,征文比赛21类、2102人次参加,座谈会112场、2159人次参加,发放调查问卷4795份,走访498人次。丰富多采的学习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扣我校当前需要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每一位校领导在前期就深入基层开展了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校园、引导和服务大学生就业等方面需要研究解决的56个具体问题。经过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形成了涉及学校全局和体制机制的11个专题。校领导成立了11个调研组,带头深入基层全方位调研学校各项工作,他们深入学院、部门、单位,深入师生,采取走访、座谈、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问题提出政策主张、制度设计和工作措施。据统计,共召开各类座谈会53场,参加人员达到987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3类共计3387份;走访191人次;赴4所高校实地调研,对3所高校进行了电话调研,对10所高校进行了网络调研;梳理出各类意见和建议86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1篇。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也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及各自所负责的工作进行了调研。利用校二届三次教代会召开的契机,还组织代表对学校工作和事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大讨论中,全校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思想大讨论共计189场,有3842人次参加。
  为搞好工作衔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校党委就认真做好学习调研阶段“回头看”和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作出了详尽安排。强调,一要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学习调研阶段成果。主要看规定环节有没有到位,看基本要求有没有落实,看党员干部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上是否下了真功夫、对科学发展的理解和把握是否达到了新高度、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否有了新提高。二要明确要求,扎实有序展开分析检查阶段各个环节工作。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重点要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工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取得实效。为此,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领导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依靠群众,扩大群众参与面;坚持分类指导,加强指导检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统筹兼顾,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晓流  范雄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