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让青春与祖国同奋进――党委书记谭仁杰在江汉大学五四表彰大会暨09“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09-05-11 14:20:16浏览:1955设置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并举行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学校行政,向受到表彰的第七届“十佳青年”、“十优青年”、“校园之星”以及“青年岗位能手”、先进学院团委、先进学院学生会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广大青年致以青年节节日的问候!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而拼搏不息、奋斗不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继续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谱写青年运动的新篇章。
  正是在五四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全校各级团组织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育人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积极适应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共青团的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组织建设,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切实起到了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作用。经过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我校的青年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虽然来自各个学院、各个方面,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展示了江大青年和学生的良好风貌,揭示了青年成长的正确道路。
  当前,我校正处在改革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使命、明确任务、紧扣学校建设发展的主题,为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借此机会,我向全校广大青年学生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讲理想、讲信念,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胸怀抱负,肩负责任,争做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
  第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打牢人生成长发展的根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更加需要发扬五四运动先驱们倡导的科学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科学知识的武装。要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练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这些都需要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同学们,青年时期特别是学生时代是培养科学精神,学习储藏知识的最佳时期。当代青年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光,勤奋学习,敏于求知问学,打牢人生成长发展的根基。
  第三、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勇于创新,善于创造,在实践中全面提高发展自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在这一伟大实践中,有大量新情况需要去认识,有大量新课题需要去解决,有大量新任务需要去完成。只有不断创造,不断开拓,自身才能得到全面发展,社会才能和谐进步。同学们,青年时期是最富有创造力的时期,青年是最具有创造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在学生时代就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善于创造,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第四、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勤于努力,甘于奉献,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是总结中国青年运动的必然结论,也是当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青年学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只有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的重任,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之中,自觉服务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社会,青春才会更加亮丽,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地得到实现。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美好的明天需要你们去创造。希望你们倍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无比宝贵的青春年华,高举五四运动的精神火炬,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努力做一名“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与祖国同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事业中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乐章!
  祝青年朋友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