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

时间:2009-05-04 10:36:04浏览:4042设置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群众性的爱国民主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当时的中国青年为了恢复中国主权而英勇斗争,表现出了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下的空前觉醒和争取独立自主的坚强意志。
  我们今天纪念“五・四”,弘扬“五・四”传统,就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爱国主义是推动我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凝聚各族人民的精神核心,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治基础和道德基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集中地反映了每一个历史时期的社会主题,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历史性愿望。当代的中国,是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也是正在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努力奋斗的中国,更是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中国。
  当代青年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包含着情感、思想和行为三个方面。其中,情感是基础,思想是灵魂,行为是体现。爱国情感是人们对祖国的一种直接感受和情绪体验。爱国思想是人们对祖国的理性认识。爱国行为是指人们身体力行、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落脚点和归宿。只有做到爱国的情感、思想和行为一致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爱国主义不仅代表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更体现为现实的义务和责任,脚踏实地,做忠诚的爱国者,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基本追求。
  当代青年高扬爱国主义旗帜,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应具体化到个人身上,可理解为五个要:要立爱国之心,不断强化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要怀报国之志,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要备建国之才,勤奋学习,勇于实践,锐意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具卫国之勇,增强国防观念,心系国家的安危,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要有利国之效,一个人是真爱国还是假爱国,不是空喊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要以对国家是否有利的实际效果来检验的。当代大学生不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报效祖国,都要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只有把自己的真才实学同报效国家的志向结合起来,始终如一地身体力行,才能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实现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的人生追求。(江 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