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在深入查找问题上下功夫

时间:2009-04-21 11:35:19浏览:2757设置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较之于以往的学习教育活动,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要解决问题,前提是抓准问题。要抓准问题,前提是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首先,要明确调研的重点。必须紧扣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即“坚持科学发展、推进教育创新、增强办学特色、建设和谐江大”;必须紧紧围绕“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创新机构、促进发展”的目标;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认真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学校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广泛了解群众意愿。群众参与程度,决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在调研过程中要请群众参与、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价、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整改,依据民意看效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影响校、院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带队深入院、系,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机关干部、党员群众、专家学者和服务对象对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听取对本单位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的意见,对民生、民困、民难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也要听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
  要搞好成果交流、分析和汇总。领导干部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出有内容、有见解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采取适当形式组织成果交流。调查研究要与高校实际相结合,与剖析典型案例相结合,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学院、各部门还可通过多种渠道,将征求意见对象向服务对象延伸,向系统内基层单位延伸,向相关兄弟单位延伸,敞开大门搞教育,广开言路求良策。还可通过校内媒体和网络发公开信,公开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求策于众、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同时,要将调研成果进行汇总,系统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原原本本地汇总基层和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有关部门还应每天将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整理,以“快报”形式直报学校党政领导,并摘要在校内媒体上公布,便于及时整改。
  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安排足够时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师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全面了解学校发展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从而为学校持续科学发展打好基础。(江 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