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长江日报》名记者名编辑高校行活动走进我校

时间:2009-04-21 11:33:03浏览:2592设置

      

      你知道冰岛的总统官邸是没有院落和警卫的吗?你知道奥运冠军杨威特别不喜欢接受媒体采访吗?13日晚,《长江日报》名记者名编辑为我校学子讲述了这些新闻背后的故事。
  在《长江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该报副总编辑柯青携著
 名记者余熙等名记者、编辑做客我校,与学子“零距离”交流。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南南、党委宣传部部长刘义贤、本报总编辑雷惠萍等领导莅临了本次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南南在致辞中,对《长江日报》60周年・名记者名编辑高校行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今后我校与《长江日报》在更多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地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本是7点开始的讲座,6点半左右图书馆报告厅就已经座无虚席。不少没有座位的学生只得挤在报告厅门口,直到工作人员疏导学生们分别席地坐在报告厅前、走道的空地上,这才稍稍缓解了报告厅人满为患的压力。
  《长江日报》国际文化交流室主任、高级记者余熙首先向学子们讲述了他与三个国际人物的约会:与冰岛总统共进下午茶,参观他没有卫兵与院落的总统官邸;在古巴驻华大使馆近距离接触古巴精神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家中倾听他愿意为中国建设事业出份力的美好心愿。余熙老师幽默的语言和他展示的饱含精彩故事的照片,引得台下学子们哄堂大笑、兴致盎然,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随后,余熙与报社体育部副主任傅岳强、资深记者熊凌洁图言并茂地谈起了自己与奥运人物之间的不解情缘。
  熊凌洁记者谈到自己在奥运期间北京采访时,就先直呼自己无辜。一旁的付记者则解释道,在奥运期间,假新闻满天飞,报社为了证明自己刊登的是真实新闻,就要求记者必须与接受采访的冠军合影,与采写的新闻稿一起刊登出来。可是有许多读者不理解,就打电话投诉熊凌洁说她太爱出风头。其实熊凌洁自己也是一肚子委屈。
  余熙则谈起自己和一位摄影记者独家采访古巴“飞人”罗伯斯的奇特遭遇。在奥运会期间,刘翔与罗伯斯的对决可谓是万众瞩目 。罗伯斯对记者访问一概拒绝,余熙通过自己的特殊关系得到了采访罗伯斯的独家机会。到了古巴驻华大使馆,余熙与摄影记者在门口突然瞅见一名黑人从高级轿车上下来,余熙二话不说走上前去,与这位“罗伯斯”握手合影,摄影记者在一旁连拍一二十张相片后,才发现这位黑人并非罗伯斯。这段趣闻让在场学生哄堂大笑。
  更令大家意外的是,这名摄影记者宗伟还是江大校友,当时他在长江日报文体部实习。当接到古巴驻中国大使馆的邀约后,余熙叫上他赴约,并见到备战中的罗伯斯。采访一开始并不顺利,罗伯斯对媒体躲闪。但当古巴体委官员得知余熙是古巴的朋友时,宗伟见到戏剧性一幕,罗伯斯双手撑住茶几、跪在地毯上,爽快地为长江日报题字,“希望中国田径队取得胜利”。采访结束,两人驱车赶回住所写稿。而在武汉,编辑部等待这条独家稿,一直等到凌晨2时。“有独到资源,有新闻精神,这就是我眼中的长江日报!”宗伟的话引来学子们热烈掌声。
  本来预计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推迟了整整快一个小时才结束,意犹未尽的学子们仍久久不愿离去,围着报社的三位“心中偶像”签名、提问、合影。报社负责此次活动策划的记者说,没想到江大师生这么热情、这么火爆,真是活动越办越成功!
  《长江日报》4 月 15 日第6版用近半个版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活动在我校举行的盛况。
  本次活动是由党委宣传部、本报编辑部、校团委联合策划组织的。 (杨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