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陈禅友教授科研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时间:2009-03-05 13:09:55浏览:3930设置

校报讯1月20日,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陈禅友教授承担的武汉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豇豆新品种选育”通过成果鉴定,研究成果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成立了由武汉大学遗传学教授何光存、华中农业大学蔬菜学教授徐跃进、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员陈路等7人组成的鉴定委员会。涂文学副校长出席鉴定会,特别感谢了市科技局以及各位专家对我校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项目组在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经三年的深入研究,超额完成了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下达的任务。
     项目组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选育出‘鄂豇豆6号’和‘鄂豇豆7号’2个豇豆新品种,并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提出改良株选技术方法,融合生物技术提升了育种水平;多种分子标记技术相结合分析了豇豆品种资源的遗传分化和亲缘关系,提出了种质资源遗传关系评估报告;在原栽培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化学调控栽培效应,提出了豇豆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获得了“基于盐溶蛋白图谱技术的豇豆品种分析鉴定方法”、“基于基因组RAPD分析的豇豆品种分子鉴定方法”和“豇豆的化学调控栽培方法”3项国家发明专利;还研究了品质性状遗传及种子萌发生理。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在国际学术刊物《Journal of Heredity》发表论文“Genetic Analysis of Salt Stress Responses in Asparagus Bean (Vigna unguiculata (L.) ssp. sesquipedalis Verdc.)”, 在《园艺学报》上发表论文“低温胁迫下长豇豆幼苗可溶性蛋白质和细胞保护酶活性的变化”。对两个选育的豇豆新品种进行了展示示范,通过在汉6家种子企业及生产单位繁育和销售了鄂豇豆6号和鄂豇豆7号良种,并配合发放品种栽培技术资料,在湖北、湖南、江西等12个省、市、区推广,2006年至2008年累计推广种植1050.3公顷,新增社会利润344.3万元。由于品种优良,技术配套,受到市场欢迎,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鉴定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禅友教授的汇报和答辩,审阅材料,经过认真讨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资料丰富,数据详实,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和考核目标。该项目育成的豇豆品种性状新颖,优势明显,在豇豆逆境耐受能力判别和多种分子标记技术综合判别豇豆种质遗传关系方面有明显创新,该研究达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杜鹃 胡志辉)
 
                                        
 

2009-3-4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