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两代人对话会启迪学子

时间:2008-12-30 14:02:16浏览:3691设置

校报讯 为了让学子们更深切地感受祖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巨大成就和焕发的蓬勃生机,更清楚地认识到青年学子该以怎样的姿态面对祖国的发展,如何成材?12月18日下午,校团委在艺术学院演播厅举办了有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的改革开放30周年两代人对话会。
  对话会以主持人与嘉宾对话访谈、学生提问并穿插精彩文艺节目的形式举行。设计精美的舞台上,一曲优美的《乡恋》拉开了“过去与未来对话”节目的序幕,第一位上场的嘉宾是我校党委书记余茂才,他走过了下乡、当工人、提干、求学的丰富人生历程,曾在武汉市体改委工作多年,亲历了武汉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让余书记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将武汉定为进行综合改革试点的第一个省会城市。由此,武汉市开创了当时国内的众多第一:第一个放开蔬菜及副食品价格,第一个实行企业招投标,第一个聘请外国专家担任国有企业的厂长……当有学子问余书记他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与当今大学生的发展目标有什么不同时,余书记说,他们那个时代大家都怀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当今大学生是为了实现中国的全面小康而读书,尽管时代不同,但将个人的发展与民族利益紧密相连,以实现祖国振兴来体现个人人生价值的总目标是一致的。余书记还寄语学子们要为今后的发展早做打算,早定目标,并为自己的目标指定具体的实现措施。
  对话会还请来了曾在我校就读的校友,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锦松先生和武汉东方之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喻超先生,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各自岗位上的优秀人才。从一名普通的会计到集团老总,张锦松先生在中百集团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工作了近30年。喻超先生则经历了从国营企业到民营企业再到自主创业的过程。两位嘉宾的经历引来了许多学弟学妹的提问。张总在回答提问中谈到,学子们在目前竞争十分激烈的环境下,应该摆正心态,先就业再择业,踏踏实实在实干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考虑工作岗位时要兼顾个人收入和个人发展空间,对两者进行综合考虑。喻总在回答学生提问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学子们工作要勤奋。喻总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年要工作360天,一年中只有几天的休息时间。
  第四位出场的嘉宾是原来就读于我校,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又回到母校任教的谭昕博士。谭博士现在是我校机建学院机械系主任,既是学长又是老师,学子们以对话的形式与谭博士近距离接触,倍感亲切。谭博士以切身体会鼓励学子们要勇于面队挫折,坚持不懈,勤于积累,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规划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参加对话会的还有副校长邓院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刘义贤、教务处处长童幸生。最后,经历了改革开放不同时代的老中青三代大学生同时登台,对话会在激情澎湃的《歌唱祖国》的齐唱声中圆满落幕。(余岚)
 

2008-12-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