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来校作报告

时间:2008-12-30 13:59:05浏览:4192设置

校报讯   12月18日下午,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来我校作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专题报告。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姜旭萍、校长杨卫东、名誉校长李进才、副校长桑建平等领导以及各学院院系领导、辅导员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奖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王南南主持。

    马主任深入分析了近年来全国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发展现状和全国资助工作的发展历程,并就全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内涵作了详细的阐释。我国现有的大学生资助政策包括奖给德、智、体、美品学兼优大学生的国家奖学金,奖给在困境中奋发图强的优秀大学生的国家励志奖学金,根据国家中、东、西的发展格局由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同拨发的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能够锻炼自身并用自己的劳动来获得报酬的勤工助学岗位以及对特别困难学生提供资助的绿色通道等构成的综合体系。在阐述这几部分内容时,马主任特别强调了国家奖学金的含量和在评选过程中的要求,并要求学校要提升对这一奖项的重视和宣传。在谈到国家助学贷款时,马主任声情并茂地回顾了国家助学贷款举步维艰的发展历程。以及带领24家媒体到祁蒙山区视察宣传时心灵受到震撼与感化的感人事迹。马主任要求学校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政策体系。要扩大影响,增强宣传力度。

     马主任还与在场的辅导员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寄语在场的学生“贫困不属于你,贫困不永远属于你”,“人活着穷不怕,就怕没志气”。并要求贫困学子能够做到“男儿立五尺之地,女儿巾帼不让须眉”。

      王南南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我校在刚刚结束的湖北省大学生资助工作表彰大会中获得了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先进个人三项奖,是全省一百二十多所高校同时获得三项殊荣的学校之一。学校一定会在国家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再接再厉,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他还寄希望于同学们要在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帮助和关怀下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学习阔步前进,来报答给予我们关爱的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

       整个报告会场气氛浓烈,掌声此起彼伏。同学们受益匪浅。(学通社 赵智威)

 

2008-12-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