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在党的工作全局中把握定位

——一论勇于担当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使命

时间:2016-03-03 09:12:16浏览:671设置

2016-02-29 [文号]: 来源:湖北日报

 

     “文者,贯道之器也。”思想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宣传思想阵地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都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回顾湖北“十二五”的发展,发展气场不断升腾,离不开宣传思想战线充分运用“精神经济学”,解读发展理念,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东方之星”救援凸显“小城大爱”,离不开新闻舆论的正面宣传、有效引导;“道德群星”现象闪耀荆楚,离不开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汇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尚。

    实践充分证明,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用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鼓劲加油。

    当前,我们党的执政条件之优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回答好许多重大的时代课题。如何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坚定“阵地意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如何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之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如何在解决了“挨打”、“挨饿”问题后解决好“挨骂”的问题,更高水平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勇于担当起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我们已经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湖北也已瞄准“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高远目标,在“十三五”扬帆起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巩固6000万荆楚儿女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激发起跨越前行的强大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