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江汉大学2009年自考全日制本科助学班招生简章

时间:2009-06-25 15:04:58浏览:5019设置

学校概况

历史的文脉绵延了半个多世纪,改革的春风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生机。今天的江汉大学像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镶嵌在长江之滨、三角湖畔。湖,凝集智慧;江,孕育文明。学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取得了累累硕果,被社会誉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颗新星”。

    学校现有一个主校区和汉口、武昌两个分校区,总占地面积140.96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0.245万平方米。学校设有商学院、政法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和卫生技术学院等16个学院。现开设有45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法、文、史、教育、理、工、农、医、管理等10个学科门类。全校现有专任教师1044人,其中正、副教授453人,全日制在校生15640人。

    学校拥有教学仪器设备15640余台(套),总值近亿元,图书馆藏书179.6万册,电子资源56.9万种(件)。学校设有发展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20个科研机构,承担大批科研项目(课题),不少项目(课题)成果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省部级奖励。

    学校坚持对外开放,注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英、法、德、日、加、韩等国的高校和教育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校坚持立足武汉、面向省内外,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发展研究生教育和高职高专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江汉大学正以昂扬的姿态,朝着建设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目标阔步迈进。

 

办学模式

    全日制助学班为高中起点本科,学制四年,学生全日制学习。参照普通全日制在校生的管理模式,按湖北省自考办统一的考试计划组织教学、考试,学生学完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全部合格,由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高等教育自学本科文凭,江汉大学副署,国家承认学历(教育部电子注册),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由江汉大学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毕业当年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

 

招生对象和条件

    1、考生必须热爱祖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面向全国招生,主要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其中文史类专业入学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高考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分数线,理工类专业入学分数线原则上在高考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分数线上浮30分;同时,也招收往届高中毕业生或具有高中学历的人员。文理兼收,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招生专业 科类 学制 层次 学费

招生专业

科类

学制

层次

招生人数

电子商务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国际金融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市场营销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信息管理与服务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大众传播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行政管理(电子管理)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国际经济法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人力资源管理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商务秘书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商务英语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建筑经济管理

文理兼收

四年

本科

1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工

四年

本科

100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技术方向)

理工

四年

本科

100

电子信息工程

理工

四年

本科

100

模具设计与制造

理工

四年

本科

100

汽车维修与检测

理工

四年

本科

100

数字媒体艺术

艺术

四年

本科

100

艺术设计

艺术

四年

本科

100

视觉传达设计(装潢设计方向)

艺术

四年

本科

100

专业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设置

1、电子商务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商务管理基础、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网站建设及网站营销,网络管理等相关技术,能在信息产业的相关领域及各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电子商务实践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市场信息学、商法、数量方法、电子商务概论、互联网软件应用与开发、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等。

 

2、国际金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报考国际商务单证员、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能力,能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提供各种有关金融业务操作或制单、审单等业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通用能力、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金融企业会计、公司金融、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基础知识、证券交易、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分析、国际贸易与结算、税法、金融英语、经济法、商业银行业务管理、报关实务等。

3、会计学(注册会计师)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理论的基础和较强的业务技能,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审计、会计及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独立履行注册会计师执行责任和承担大中型项目审计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资产评估、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企业管理概论、金融市场学、会计制度审计等。

4、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经济需要的,从事市场营销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且能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我国有关法规、方针、政策;能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市场营销的实际问题。主要课程:经济法概论、市场营销学、国民经济统计概论、企业管理概论、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谈判与推销技巧、公共关系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消费经济学、商品流通概论、国际商务谈判等。

5、信息管理与服务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战略与行为学、管理学原理、应用数理统计、运筹学、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与数据库等。

6、大众传播

    本专业培养具有大众传播领域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编辑出版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文秘、宣传等工作的高级传播人才。主要课程:现代汉语、法学概论、政治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知识产权通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编辑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新闻学采访工作、外国新闻事业史等。

7、行政管理(电子管理)

    本专业能较系统的掌握行政管理(电子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公务员所必备的理论知识和素养,并能较好的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行政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并掌握一定的现代管理理论及电子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管理与实践能力;能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并有一定的策划、组织能力及研究能力。主要课程:财务管理学、现代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一)、机关管理、电子商务概论、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国家公务员制度、公共政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一)、管理信息系统等。

8、国际经济法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马列主义法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法律专业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培养有较强的法律和经济实务工作能力,能从事涉外经济贸易实务及法律服务工作的实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概论、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税法、公司法、劳动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税法、国际商事仲裁、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公证与法律制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贸易法等。

9、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等。

10、商务秘书

    本专业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较强的写作能力、具有公关、文秘、商务、营销与沟通、项目管理与协调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道德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能够从事外贸、外经、内贸、营销策划和管理工作以及文秘、公关和项目设计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关系学、秘书学概论、办公自动化原理及应用、法律事务管理、应用写作、档案学、商务秘书学、国际商务、商务调查报告、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历代应用文选读、沟通与项目管理、商务谈判、秘书外事管理实务等。

11、商务英语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主要课程:外贸函电、英语国家概况、听力、口语、英语阅读(一)、英语阅读(二)、综合英语(一)、综合英语(二)、国际商法、高级英语、口译与听力、英美文学选读、商务英语、英语经贸知识、第二外语(日语)、第二外语(法语)、第二外语(德语)、商务英语沟通等。

12、建筑经济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综合基础知识,能在设计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美术,建筑结构与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给水排水,城市规划与设计等。

1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富创新、有个性、讲诚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计算机专业人才。本专业对学生进行培养的全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强调综合素质的培养。主要课程: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原理与实现、数据库系统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软件工程。

14、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技术方向)

    本专业培养有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应用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计算机网络工程和实施的能力;具备信息资料管理、收集、存储、分析、综合、处理能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数据库及其应用、数据结构导论、线性代数、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电子技术基础(三)、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操作系统、信号与系统、数据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计算机网络安全与管理等。

15、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感测技术等。

16、模具设计与制造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本方法,具有CAD/CAM基本理论和技能,能熟练进行数控机床应用,辅助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应用高级技术人才。适合在机械,产品造型设计,模具制造,特种加工等单位工作。核心课程:微机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学、机械优化、CAD绘图、微机原理与应用、数控机床、CAD/CAM软件应用、特种加工、冲压模具设计等。

17、汽车维修与检测

    本专业培养在汽车服务业第一线从事汽车流通、销售、购买检测、诊断、修理、使用、报废、回收各个环节的各类服务工作组成等方面工作技术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英语(二)、物理(工)、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力学(一)、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践)、车用内燃机、汽车学、车辆技术评估与检测、最新自动变速器的故障诊断等。

18、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是为了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从事数字媒体信息采集制作,并熟练计算机数字媒体加工工具和多媒体创作工具在远程教育,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出版物,游戏,电视与广告等领域进行多媒体作品创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设计初步、造型基础、影视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影视三维动画、视频编辑、数字摄影技术、网络艺术、美术设计与创意、电脑艺术设计、电脑动画、数字影视合成、影像与剪辑艺术。

19、艺术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学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艺术学、历史学、哲学、艺术设计概论、艺术设计学、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工艺美术史、艺术考古学、艺术设计基础等。

20、视觉传达设计(装潢设计方向)

    本专业能系统地掌握装饰装潢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生将通过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的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和独立进行设计实践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在室内装饰装潢的相关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构成(平面、色彩、立体)、表现图技法、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室内设计、字体设计、图形创意、版面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CIS)、广告设计等。

 

教学形式

   自考全日制本科助学班学生进校后实行在校内全日制教学。学校坚持“助学与育人并重”的原则,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管理形式

   自考全日制本科助学班学生统一安排住宿。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配备专职班主任。学院党总支、分团委和学生会分别负责学生的党团组织发展和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锻炼、协调发展。符合条件者,可以申请加入党组织。

毕业生待遇

    1.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由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验印、江汉大学副署的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可在教育部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上查询;

    2.对于本科毕业后当年向我校申请学士学位者,经审查和考核合格后,我校学位委员会将统一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可报考各学校的硕士研究生。

    3.学院坚持紧贴市场,按社会和企业需要设置紧俏的专业和课程,便于学生就业、升学。根据国际化人才标准和我国人才特点,实行学历教育、职业资格教育、技能教育和国际化教育。学生在校还可以自愿参加职业资格培训,拓展就业通道,增加就业机会。

就业安置

   自考全日制本科助学班毕业生就业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办公室[鄂毕(2002)7]文件精神,实行双向就业选择、自主择业、学校推荐的方式,学校提供就业信息,参加校内外各种形式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后,凭毕业证和就业协议书到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理《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报名时间、方法、地点及乘车路线

    报名时间:从即日开始

    报名地点: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路8号江汉大学二号门进门前行20右侧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助学办

    联系电话: 027-84230460     02784230462

联系人:郭老师

监督电话:027-84226639    027-66048436

    报名须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高中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准考证、高考成绩分数单、蓝底一寸、两寸免冠登记照各6张。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路8

    邮政编码:430056

    学校网址:1.http://www.jhun.edu.cn/      2. http://jjy.jhun.edu.cn/Html/Main.asp

    乘车路线:

    1、武汉市内乘597路、202路、208路、585路公汽到江汉大学2号门(泰合百花园站)下车。

    2、武昌火车站(或宏基长途汽车站)乘202路公汽直达,或转乘208路、597路、585路到江汉大学2号门(泰合百花园站)下车;武昌傅家坡长途汽车站乘596路公汽到汉阳新体育中心(三角湖站)下车,向右拐直行500即到。

3、汉阳王家湾乘208路、597路、585路公汽到江汉大学2号门(泰合百花园站)下车。

特别提示:

鉴于目前社会上自考招生渠道和信息十分复杂,请广大家长和考生谨防受骗上当!欲报名我校自考全日制助学班的考生请直接拨打以上电话咨询,直接到以上地点报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