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第四届湖北美术节开幕 那些美丽的湖北古镇名村值得一去

时间:2015-10-08 09:20:25浏览:2096设置

第四届湖北美术节开幕 那些美丽的湖北古镇名村值得一去

[作者] 记者宋磊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 2015-10-01

    9月29日,第四届湖北美术节暨第二届湖北国际当代艺术节开幕,作为此次美术节的主题重头展,“岁月有痕——老街古镇名村作品展”即日至10月29日在昙华林楚上艺术国际空间展出,展览展出我省画家作品30余件。冷军、樊枫、许海刚等20位艺术家,以对童年及故乡的回忆出发,以老房子、老街道、古村落等为主题作画,表现对过往生活的追忆,以及对历史遗存的守护意识。

    恩施古村让人感动

    谢晓红水墨画《后花园》描绘一片灌木林,朦胧的墨色营造出幽静的意味。谢晓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她画中的树灵感来自恩施,“那里的树与都市、园林中的树很不一样,非常宁静。”

    谢晓虹说,近几年她到恩施采风、写生,利川、宣恩等沿途植被茂密,树枝自然交错,有种原始之美。“每次到恩施,这里的风景总会给我不一样的感受。久居城市中的人,心情如同被过滤,内心也变得很纯净。”

    “恩施的美在于毫无修饰”,谢晓虹说,在当地的一些山村,那里的人保持着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对人真诚,这种真实往往是都市人所缺少的。

    谢晓虹推荐麻柳溪、彭家寨、大水井等老村,“那些地方值得一去,能看到不一样的生活状态,让你感动。”

    广水桃花源如同世外桃源

    胡朝阳《广水桃花园》是一件写生作品,画中截取广水桃花园的老街巷一景,树木和石板路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温暖、有人情味儿。

    2012年底,广水桃源村被湖北确定为全省首批“绿色幸福村”试点,2013年底,又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

    “这里能感受到纯正、质朴的乡村生活,值得城市人一去。”胡朝阳老家在广水市,去年冬天,当他第一次来到这里,立即被村庄美景吸引,提笔写生。今年,他再次来到这里作画。他说,桃源村有一片近百年历史的老房子,经该村的开发、改造,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农业生态文化园,保留了完整的农业生态。“老旧的农房看似无用,一旦开发利用就是珍贵的文化,它值得历史留存,值得在当下品味。”

    咸宁宝石河让人感到真实之美

    欧阳德彪两幅参展作品均描绘山涧溪水与巨石,他希望通过画面留存正在渐渐消失的风景。

    画中的溪涧取材自咸宁九宫山宝石村宝石河一带,宝石河位于咸宁市通山县城南25公里处的闯王镇宝石村,宝石民居群以宝石河为中心,发源九宫山的宝石河从宝石村流过,把村落分隔成南、北两岸,因河床积满卵石,故名宝石。

    近年来,欧阳德彪十多次来到宝石河搜集素材。“那里的水很清,可以直接喝,石头被冲刷出自然的纹理,每块都有故事”,在他看来,这里的风景没有黄山、庐山秀丽,没有泰山、华山磅礴,但清澈的流水从大石间流过,有种真实之美。“在平凡间,水如生活的纽带静静穿过,给当地的生命滋养,让平凡变得不平凡。”

    据悉,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湖北美术节将在省内举办50余场艺术展。来自不同国家的百余件艺术作品将与湖北艺术佳作一起,共同展现本届美术节“艺术无边界·湖北与世界”的特色主题。同期已开幕的展览还有:“‘常来常往’——美术节国际当代艺术展”、“质朴——湖北当代水墨画邀请展”、“第四届湖北美术节——湖北水彩画邀请展”、“悟境——第二届湖北青年雕塑双年展”,均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昙华林校区)展出,展至10月18日,市民可免费观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