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湖北审议通过扶贫脱贫决定

时间:2015-09-25 08:53:41浏览:2647设置

      湖北省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25 05:54:08来源:荆楚网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排除万难 决战决胜 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李鸿忠作重要讲话 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

  湖北日报讯 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2015年9月24日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5年9月24日在武汉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委委员67人,候补省委委员4人。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省委书记李鸿忠作了重要讲话,并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工作和最艰巨的任务,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思想,体现了扶贫攻坚的时代特征,是对扶贫开发工作思路与方法的重大创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和遵循。

  全会提出,推进扶贫开发,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顺利推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国家的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事关千百万贫困群众“小康梦”的实现。能否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是关系到我们是不是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社会主义、是不是共产党、是不是人民政府、是不是真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原则问题、立场问题、群众感情问题。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全省贫困人口与全省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扶贫开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省225.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扶贫开发工作;先后组织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赴贵州考察、邀请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湖北巡回宣讲;先后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动员会、全省精准扶贫十堰现场会等,打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会指出,当前,我省扶贫开发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作为扶贫工作大省,湖北有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共计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目前离中央确定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5年时间,湖北要兑现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时间异常紧迫、任务异常艰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扶贫攻坚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这个硬责任硬任务担当起来、努力完成好。

  全会强调,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坚持开发扶贫与社会保障两轮驱动、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资源开发与绿色发展统筹兼顾、扶贫开发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改革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确保到2019年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发展差距明显缩小,确保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提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目标是,到2019年实现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突出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突出贫困户自主发展,全力推进脱贫致富能力建设;突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大力实施整村推进;突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推进保障扶贫;突出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

  全会要求,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牢牢把握“精准”二字,全力破解扶贫攻坚难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要着力破解对象识别难题,实现扶持对象精准;着力破解“造血功能”不足难题,实现项目安排精准;着力破解“大水漫灌”难题,实现资金使用精准;着力破解规划落地难题,实现规划措施精准;着力破解机制不畅难题,为精准扶贫精准发力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提出,扶贫攻坚工作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克服将扶贫脱贫工作与其他工作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错误认识,讲究系统论、用好辩证法。要正确处理抓发展与抓扶贫的关系,将抓扶贫与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抓发展不忘抓扶贫、抓扶贫就是抓发展的科学理念,把扶贫作为一个大的经济新增长点全力抓好;正确处理“内修”与“外修”的关系,修好精神与生态,为扶贫脱贫提供持久的动力和不竭的资源;正确处理内力与外力的关系,既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也要发掘、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正确处理近期与长远的关系,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确保扶贫效果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

  全会强调,完成《决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创造性地把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行动方案、工作措施,确保扶贫攻坚决战决胜。要立足于全面小康目标、立足于“精准”二字、立足于问题导向,抓紧编制精准扶贫专项规划。要围绕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实施民生工程,抓好产业和项目建设。要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扶贫责任、驻村扶贫工作队责任,迅速建立军事化扶贫攻坚机制,大员上阵、分片包干、挂图作战。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做到深入细致察真贫、真抓实干扶真贫、踏踏实实真扶贫。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排除万难,顽强拼搏、决战决胜,如期全面完成湖北扶贫脱贫目标任务,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