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李鸿忠:抢占新一轮智慧发展战略制高点

时间:2015-09-23 08:41:13浏览:2566设置

李鸿忠:抢占新一轮智慧发展战略制高点

来源:长江日报   2015年09月02日08:32    
原标题:抓紧抓实 强力推进 抢占新一轮智慧发展战略制高点

  “加速推进城市老旧小区光网改造和光纤入户推广应用,2016年‘一主两副’实现城区无线网络(wifi)全覆盖,2017年全省实现城市家庭光网全覆盖。加速推进农村光纤建设,确保全省所有行政村2016年底实现通宽带,具备8兆接入能力;2017年底全部实现通光纤,具备20兆接入能力……”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三级电视电话会议,对大力推进智慧湖北建设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许克振出席会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当今时代,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崛起正处于一个稍纵即逝的重要关口,全球产业布局、区域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新洗牌、重新排座次的过程。国内外纷纷抓紧布局和大力推进智慧发展战略。面对新的竞争和挑战,谁抓住机遇,谁就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越。我省科教实力雄厚、产业基础扎实,加快智慧湖北建设既拥有良好条件,又具备坚实基础,同时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引领新常态、加快发展动力转换的迫切需要,必须顺应大势、迅速行动,抢抓机遇、大力推进,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李鸿忠指出,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带来生产关系的变革和调整,直接影响和决定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的分配和布局。我们要以全球化视野、前瞻性意识、互联网思维,重新审视我们的传统优势、资源禀赋和地理区位,敏锐感知和准确把握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理念,尊重和顺应发展规律和新规则,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技术,凝聚要素,开拓市场,推动发展。他强调,加快推进智慧湖北建设,关键看行动,根本在落实。要突出一个“快”字。不犹豫、不懈怠,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快速响应、迅速行动,打破已有的条条框框制约,冲破各种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要紧扣一个“实”字。按照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一项一项去推进、抓落实,比实干、比基础工作、比产业发展,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围绕“强力推进”下功夫。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形成规模聚集效应。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形势,加强学习,更新理念、丰富知识、提升本领,争当领导推动信息化和智慧湖北建设的行家里手。

  王国生说,我省是科教资源大省,发展信息经济的基础雄厚,加快推进智慧湖北建设,既是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动作为;既是创新和提升公共服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全球产业布局重新洗牌的发展大势,顺应发展潮流,紧盯发展前沿,立足超前谋划,争取战略主动,把已有的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

  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智慧湖北建设重点工作,王国生要求:一是加快“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实施宽带普及提速、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普及、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互联网资费降费等工程,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二是创新发展云数据经济新业态。建立楚天云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和社会管理信息化,创新云数据商业模式,发展云数据产业,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大数据、云服务产业集群。三是实施电子信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促进集成电路和平板显示、光通信和激光、智能终端、软件及信息服务、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等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一批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四是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融合发展。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打造湖北工业升级版;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的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推进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积极培育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五是加快构建智慧化的民生服务和社会管理体系。促进信息消费升级,增加文化、金融等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创新信息惠民服务,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和公共服务智慧化。六是着力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要害信息设施安全防护,发展信息安全技术和产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他强调,要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按照互联网思维,以改革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敢为人先,敢闯敢试,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形成推进智慧湖北建设的强大合力。

  王晓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智慧湖北建设作为事关战略和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抓紧制定切实可行、扎实有力的措施,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方案化、具体化、项目化,落实到责任人,落实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工作抓手上,确保有力有效推进。

  武汉市市长万勇,襄阳市政府、宜昌市政府、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卫计委、电信湖北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发言,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在武汉分会场参会。(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 蔡朝阳 本报记者蔡木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