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中国宏观经济(武汉)论坛召开 林毅夫等专家解析经济大势

时间:2015-09-14 08:51:47浏览:2781设置

中国宏观经济(武汉)论坛召开 林毅夫等专家解析经济大势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15年09月14日07:27 

人民网武汉9月14日电 (李如胜)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湖北如何逆势奋发?金融改革如何助推经济发展?13日,2015中国宏观经济(武汉)论坛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在汉举行,林毅夫等著名经济学家集聚东湖,围绕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宏观经济及金融改革、长江经济带发展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为经济新常态下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林毅夫,就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下滑主要是国际经济还未走出2008年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势头,而这种增长的动力主要是依靠投资,在于对过剩产能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城市公共服务的投资。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对“十三五”经济转型趋势做了分析和预测。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最的大的下行压力即是来自于房地产作为龙头产业所带来的传统产业下行发展。展望“十三五”,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深度老龄化和后工业化社会来临,必须依靠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别就金融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则就当前利率体系与资产价格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

立足湖北实际,专家们还表示,湖北要继续利用区位、教育资源、人才、产业基础等优势,立足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战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第三届(2015)湖北省大学生金融节暨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同步启动。即日起至11月末,湖北将举办金融家高校讲坛、大学生金融公益微电影大赛、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返回原图
/